close

職場上的朋友2

 

早上收到昨天學生的回饋

他提到

我所講的朋友層次太崇高

他講的是能夠一起玩樂一起分享心情的朋友

他認為

在職場上

只要涉及做事

或是主從關係

就很難能夠變成朋友

很難一起玩樂一起分享心情

 

的確

在職場上

越高位者越孤獨

畢竟在上位者

一言一行的背後

可能涉及到各式利益

所以朋友越來越少

連一起玩樂都很難

(你會想找老闆去唱歌嗎?買單不算)

 

同時

當牽涉到與人溝通協調時

會因為彼此的利益

彼此的做事方法、習慣、能力…等因素

讓彼此之間

很難變成朋友

(為何很多部門無法一起坐下來吃飯?難道大家都是壞人?)

 

另外

有一句話說

「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

在職場上

我們不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而且就算找到

也會因為人生不同的際遇發展(例如某位同仁升遷較快)

未必可以一起立足於這個「道」

而且就算能「立」

也未必能做到「權」

未必能夠找到真正(了解自己)的知己

 

不過話又說回來

在職場上

有許多人在一起奮鬥了一輩子

大家在一起的時間

甚至比自己最親近的人還多

 

這時

如果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甚至是知己

將會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我知道這件事情非常的難

但不代表無法達成

這真的值得我們去努力

 

此外

在職場上難免會需要玩樂

不過

我一直認為

吃喝玩樂要有意義

如果我們能夠好好規劃下班之後的休閒生活

將Off學落實

我們將有機會同時享受玩樂

並且創造價值

(甚至在玩樂中自我精進,邊玩邊學習)

 

最後

我想到一句話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水雖平淡,生生不息

酒雖甘甜,確難長久

 

我希望大家在職場上

都能夠找到值得自己一輩子交往

會真正為自己哭泣、高興的朋友

而非只是在一起玩樂的朋友

 

(我知道很難,但值得努力)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