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會時

跟同仁分享「問」

 

我建議大家

在公司裡

不要擔心「問」出問題

因為「不問」

反而會出問題

(在學校,不也是如此)

 

會不願意問的原因之一

可能擔心自己被人低估

怕被人覺得「怎麼這個也不會」

 

而這樣的心態

又可能來自於自尊心太高

(通常教育程度高的人會如此,至少我以前就是)

不願「不恥下問」

(有趣的是,自己認為別人是「下」,但很多時候,其實我們自己才是那個「下」)

 

或是沒有自信

不敢問別人

 

只是

自己瞎摸不但浪費時間

而且未必找的到解答

這時

還不如透過有技巧的詢問

(例如:謙卑一點、客氣一點、嘴巴甜一點...)

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

(當然這裡也不是要大家直接問答,而不懂得思考)

 

我回想起自己過去學習經驗

以前總是喜歡靠自己

不會的東西自己查

不會的東西自己看

雖然練就了一身不求人的本事

但真正遇到高深的學問

或是需要經驗的傳承

亦或是智慧的分享

很多不是靠自己自學就能體悟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慧根)

 

這時

如果有人能讓我們

不但能節省時間

而且有機會能問到精髓

 

所以

後來我開始建立自己在各個領域的專業「智囊團」

一有相關問題

直接詢問該領域的專家

以求獲得最適合的建議

 

此外

在「問」的過程中

不要以為專家非常遙遠

事實上

我們生活週遭

就有許多不錯的人可以諮詢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我的同仁之中,就有許多臥虎藏龍的人。)

 

最後

送給擔心自己被人低估

而不敢「問」的同學一句話

 

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論語 泰伯

 

有才能的人

謙虛地去請教沒有才能的人

博學多聞的人

謙遜地去請問所知不多的人

 

飽學內涵卻不外顯

學問紮實卻虛懷若谷

 

當我們擁有了自己的專業

就不會害怕被人家認為什麼都不懂

而且

我們也會懂得欣賞別人的專業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