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義打撞球

 

跟朋友聊天時

朋友抱怨現在的年輕人都眼高手低

不想扛業績

不想當主管

不想承擔責任

眼高手低

 

一位以前的同學來信問到

他剛升上直線部門主管

但是下面員工的年紀都比他大

學歷都比他低

雖然在正式場合裡下屬不會直接頂撞

但他知道下屬們私底下對他的年紀與能力產生質疑

 

在回應的過程中

我想到了一個人

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

 

林信義成大機械系畢業後

到台南一家製造活塞的小公司上班

一進去他就擔任主管

帶領16位員工

 

第一天上班

其中一位班長就給他考試

「股長,這個要車幾條啊?」

「車幾條?」

那時候他根本不懂

學校又沒教

他便問該班長:「什麼叫車幾條?」

結果該班長說:「你大學念假的啊?」

林信義則回應道:「我大學都在打撞球,不然,我讓你兩顆黑的,打打看就知道。」

 

那天晚上

林信義就請該班長打撞球

讓他兩顆黑的(14分)

然後把他痛宰了一頓

接著

林信義就請他吃麵、喝酒

並且當場拜他為師

該班長很高興

因為收了一個成大機械系畢業的學生當徒弟

於是他就把自己一生在車床上的工夫

花了兩三個月

全部教給了林信義

 

我跟該朋友回應

 

公司一開始可以透過甄選

找到具有企圖心

願意放下身段的人進來

 

在教育訓練時

也可以多講講類似林信義打撞球的故事

來對員工進行啟發

最好還配合自己的身教與言教

 

我跟該同學回應

 

建議他走到現場

直接服務顧客

了解競爭對手

並且做到比現場人員更懂市場

 

同時

他也應該虛心地向下屬學習他們的專業

因為當自己擁有了下屬的專業

又懂得下屬不懂的東西

這時在能力上自然會受到別人的肯定

 

最後

給同學勉勵

現在研究所畢業真的沒有什麼

出了社會

許多知識、技術、能力都必須從頭學起

我們必須懂得彎下腰來好好學習

這樣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出人頭地

(絶對不要眼高手低)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