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進行「標竿學習」-「取法於上」

一位同學看了前面「標竿學習」的文章
來信問到身邊沒有標竿
如何進行標竿學習?
並詢問
如果只能從書中獲得
那該如何尋找?

關於第一個問題
我不認為我們身邊沒有人可以學習
舉凡自己的父母、親戚、師長、朋友...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他的長處

不過
我也認為
學習應該「取法於上」
因為
「取法於上,僅得其中;取法於中,不免為下」
(此為唐太宗的名言,還記得之前提到的《帝範》那本書嗎?大意是,學習找上等的榜樣,只能做到中等而已;如果找中等的榜樣,只能做到下等而已。)

所以我們還是應該努力尋找
身邊擁有上等特質條件的人
並且跟他學習

至於第二個問題
如何在書中找到標竿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找「人物傳記」來看
舉凡宗教、科學、文學、哲學、教育、軍事、政治…等
各種不同的領域
我們都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該領域中
擁有上等特質的人
(接下來,就是好好將這些書找來細讀)

也許同學會認為
自己哪有可能成為這種級數的人物
也許同學也會覺得
「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這句話只會出現在孟子裡
但同學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
要有別人做得到
我為什麼做不到的質疑

因為
只要我們肯努力
並且用對方法
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
找到自己的利基(能夠發揮競爭優勢的地方)
再配合最好的典範
進行學習
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此外
許多同學都誤認為
所要學習的內容跟聰明才智有關
因此對自己沒有信心
事實上
無論是品德、愛心、氣度、誠實、忍耐、無私、毅力….
大部份的特質都跟聰明才智無關
重點在於自己是否真的願意去努力

對我來說
這些與聰明才智無關的特質
在學習上反而更加困難
偏偏這些特質
卻又是做人做事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最後
在信裡
我給同學鼓勵
「取法於上」未必能讓自己「有為者亦若是」
但「雖不中,亦不遠矣」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