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變得身不由己,但也成就了自己的價值

 

一位好久不見的同學來信,目前在某大公司擔任主管,他提到現在能夠體會什麼叫做身不由己(因為當了主管有業績責任,當了丈夫有家庭責任,未來當了父親還會有養兒育女的責任,照顧父母的責任...等,想做自己想做的的事變的有點困難),並且常常會有想"放空"的意念,想要暫時逃離的念頭...

 

剛好今天去大伯家看奶奶,順便跟堂妹聊天,她前一陣子一個人到冰島自助了8天(含坐飛機的時間),我問她為何不去久一點,她說「假太難請」。聊著聊著我跟她說,在還沒結婚、當主管之前,能玩趕快玩,以後你會身不由己...

 

一天中看到、提到兩次身不由己,讓我有感而發。有人面對身不由己的心態是負面的,認為自己犧牲了這麼多,應該要有所補償,有人則會採取樂觀的心態,將自己肩膀上的擔子,視為甜蜜的負荷。

 

對於一些積極想成為主管的同學來說,我會跟他們講,當主管的過程中不會有太多的快樂(除非你的心態非常樂觀、健康、積極)。甚至會有很多的不快樂,但是這就好像爬山一樣,過程中難免辛苦,但是爬上山頂,你將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視野(當然也可能還沒爬到山頂就陣亡)。

 

而且當你肩負責任時,你會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因為有人因你而獲得價值。

 

這幾年,許多同學上完管理學之後,也許是更了解當主管的狀態,反而不太想成為主管,畢竟薪水待遇沒有多多少,但是所承擔的壓力確大很多,這兩者的關係不成正比。

 

不過,我覺得,一個人的價值主要來自於對他人的貢獻,當我們對他人付出越多時,雖然會變得身不由己,但是也成就了自己的價值。

 

在信中我給該同學鼓勵,告訴他他是個有用的人,雖然過程中會有犧牲,但是有捨才有得,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有用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