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不公平?

 

同學來信抱怨為何甄試只重學校與成績

難道學校不好、成績不好就沒有機會了嗎?

 

我回應說

當然還是有機會

只是同學所擁有的其他資歷

必須讓老師覺得有其特殊性

而且強度足以蓋過學校與成績的重要性

這樣

一樣有機會會錄取

 

每當我講出這樣的話時

同學心理還是會覺得不公平

(因為沒有安慰到或是鼓勵到)

這是人之常情

 

不過

如果我們理性一點來思考

如果我們不錄取學校比較好、成績比較好

或是其他條件比較好的同學

這樣不是更不公平

 

同樣地

有同學會抱怨

為何到台政口試的同學

大多都是台政的學生

 

遇到這樣的問題

我總是回應

如果到台政口試的同學

大多都不是台政的學生

這樣反而奇怪

 

因為這表示台政的同學經過三年多的努力

不但沒有延續之前的優秀

並且變得更加優秀

反而變得更差

這是不太合理的事情

 

會問這類問題的同學

忽略了自己4年前在考大學時的競爭

忽略了自己在7年前考高中時的競爭…

 

假設我們在當時的競爭中輸給了別人

這時我們必須用加倍的努力來贏得下一次的競爭

我們必須證明

自己在比不上贏家所處的環境下

經過3年或4年的努力

一樣能比之前的贏家來的更為優秀

這樣才有機會勝出

(每年總是會有一些這類的同學)

 

不過

當大多數同學在面臨資歷上的比較時

很容易會產生希望能有齊頭式平等的想法

希望能不要比學校只比成績

希望能不要比成績只比其他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我知道這樣講很殘酷也很現實(又當烏鴉了)

但這卻是個很好的時間點

因為大家都還很年輕

 

如果大家能早日了解這樣才叫公平(雖然不是絕對)

我相信許多人會記取以前失敗的教訓

從現在開始

好好努力

並在未來有機會不再感受到不公平

(或是感受到報酬偏高的不公平)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