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教育縮短貧富差距

 

晚上教育訓練時

A同仁提到了自己的使命

她希望藉由教育來縮短貧富差距

這點跟我們許多人的使命相同

(B同仁的劫富濟貧也算XD)

 

我在十幾年前的某一天

在紙張上寫下自己的使命

「藉由教育來縮短貧富差距,並達到身心靈均富的境界」

(使命這件事從我五專時期就開始想,並且持續了好幾年。過程中從希望當個稱職的教授開始,慢慢轉換到縮短貧富差距,尤其是當了老師之後,更加確定這樣的使命。)

 

當寫下這句話之後

我便開始花很多時間

涉獵各式書籍

並思考該如何達成與開始進行

 

一開始我想到的是定位

我很清楚自己所做必須跟政府組織

或是世界級的非營利機構有所差異

(否則我直接加入這些單位即可)

 

我想透過企業的力量來達成此目標

加入或創設一個有這種使命的企業

同時透過管理

做有效率有效果的事

 

確定了定位之後

我開始思考細部內容

從要素來看

「教育」包括︰學生、老師、學習的內容、學習的媒介(各式軟硬體)、學習的環境

「貧富差距」也不是只有在低所得國家才有

而富人也可能是貧窮的(沒有身心靈均富)

 

當思考進入這個層面

問題開始變的複雜

 

假設我們將焦點放在低所得國家(例如︰盧安達、獅子山…)

此時會有許多相關配套的問題

例如︰飢餓、醫療、衛生、電力、運輸…等

畢竟連飲用水都不安全的國家

光集合村民講授農耕、愛滋病預防…等

就很有幫助

(不過這部份已經有許多政府組織(如聯合國)以及非營利機構在進行)

 

此外

想要透過企業的力量

達到藉由教育來縮短貧富差距的使命

這背後也需要時間壯大自己

 

因此

如何在壯大自己的同時

並且背負著使命繼續前進

取決於正確的取捨(對象、方式、順序…等)

與一些些的機運(政治、經濟、科技…等)

(這部份其實才是主菜,但礙於篇幅有機會再談)

 

幸好

當我們在壯大自己的同時

全世界各地都有人正努力地終結貧窮

同時也有許多組織與個人

希望透過各種方式

來普及教育或是縮短貧富差距

(例如︰配合科技的進步,軟硬體建置的速度加快,在電信的部分,許多國家可以跳過固網的建置,直接進展到無線通訊,這對教育的普及會有很大的幫助)

 

當這種正面能量越多

對我們達成自己的使命

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目前

我們先選擇台灣壯大自己

未來將進入中國大陸

之後再發展到其他國家

 

過程中

我們將集結更多的有志之士

展現價值

發揮影響力

 

而當有更多的個人願意積極參與

我們將會累積更龐大的能量

並且加速縮短貧富差距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