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情

 

今天晚上上課講到藍海策略

我提到太陽劇團

下課後在計程車上

我聯想到一些東西

 

談到太陽劇團

我們很容易從藍海策略的內容來做說明(尤其是對唸企管的同學來說)

例如她透過價值創新

吸引了原本不會到馬戲團看戲的人去看戲

她成功地開創了一個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

並且獲得巨大的利益

 

不過

在研究太陽劇團的過程中

讓我印象深刻的

不是她一年在全世界賣超過1000萬張的門票

不是她聘用超過4000位來自40多個國家的員工

不是她網羅了許多奧運選手

不是她自建服裝工廠,每年縫製超過2萬件的服裝

不是她能夠不斷創新,完全打造新的節目

 

而是她能夠協助大家激發、尋找、或尋回自己的熱情

 

回到家後

我重新翻越了一本書

「發掘你的太陽魔力」

 

幾個摺頁的地方印著幾句話

「生命短暫,不能浪費在沒有熱情的事物上」

「時時不忘你投入工作的初衷」

「一旦你為自己的夢想發聲,接下來的發展將會出乎你意料之外」

 

看到這些句子

我重新檢視了自己

 

我對學習有熱情

我對教書有熱情

我對文化教育產業有熱情

 

我希望透過工作(對我來說是事業)來創造價值

(包括︰顧客價值、員工價值、股東價值、社會價值)

我希望透過教育,來縮短貧富差距

 

當我10幾年前有這樣的想法時

我沒想過我可以教超過1萬名學生

我沒想過自己在未來有機會能協助一家中小企業

發展成世界級的企業

(雖然目前還沒做到,但當初根本想都想不到)

 

我沒想過當我找到了自己的熱情

並且將熱情應用到工作上

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事業

也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

 

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

許多時候我們會面臨很大的壓力

過程中難免有時會覺得心力憔悴

 

當有這種意念出現時

我總是會問自己

目前自己所做的這些事情

所承受的壓力

跟自己的使命、目標

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相關性

 

幸好到目前為止

每次得到的答案

都與使命、目標有直接或間接的相關

也因此

我才能持續保有熱情

繼續堅持下去

 

最後

我想節錄書中的一句話

分享給大家

 

「生活的目的不是被關進籠子,而是要飛翔」

 

希望大家都能點燃熱情

並且盡情翱翔於屬於自己事業的天地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