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t feeling

 

昨天晚上收到一本書

「半秒直覺(Gut feeling) 」

今天早上花了三個小時

翻閱了一部份的內容

 

Gut feeling的中文翻譯有本能反應、心裡反射、直覺…等

顧名思義

這本書在講有關直覺決策的東西

根據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

...

直覺如何運作?簡單的「經驗法則」為何是一般投資人擊敗股市專家、外野手接住高飛球、父母為小孩選擇學校,或情人選擇終生伴侶的最佳指引?透過經驗法則導引出的直覺,即使不比複雜的分析過程更為有用,至少也一樣有用。

在行為決策的世界裡,關鍵不在於蒐集大量資訊,而在於刪除無用的資訊,以及憑藉直覺發現意識不須知道的事物。

本書第一個目標,在於闡明隱藏於直覺背後的各種經驗法則。第二個目標,則是了解各種適用和不適用直覺的場合。無意識的真正智慧,就在於不思考、不多想,也能得知哪些經驗法則適用於哪些場合。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門(Herbert Simon)讚揚作者的研究是「認知科學中的革命,並為理性決策理論送上致命的一擊」。而這些研究也是名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決斷兩秒間》(Blink)的主要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3472

--------------------------------------------------

 

本書一開始用了一個很生動的例子

來說明理性決策的限制

 

Benjamin Franklin(發明避雷針,起草美國獨立宣言那位)曾經給他正為感情問題所困擾(同時愛上兩個女孩)的姪子建言

他在信中建議

可以先依兩個女孩畫出兩個欄位

然後列出所有理由和優劣

並給予權重

再以類似代數的方式進行計算

最後就會知道哪個欄位效益較高

 

不過

作者在書中提到

通常我們利用這種方式進行決策時

雖然計算結果出爐

但我們卻可能會發現

內心裡有股聲音正告訴我們

自己的心早已屬於另一位女孩

計算結果並不正確

 

這背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書中提到

這種理性決策的方式假設心靈是一部計算機

卻完全忽略了各種大腦能力

(例如︰警察知道自己因為直覺,所以能在半秒內,從機場群眾中察覺毒梟,不過,警察卻無法說出自己為何會有這種直覺)

因此在決策上

產生了限制

 

本書介紹了許多直覺背後的經驗法則

(例如︰名稱辨識捷思recognition heuristic;凝視捷思gaze heuristic…等)

並且說明這些經驗法則適用於何種場合

對於直覺決策理論的說明

提供了更完整的敘述

(另一本我覺得寫的更好的書是Gladwell的「決斷兩秒間(Blink)」,雖然Gladwell在書中引用許多本書作者Gigerenzer的研究,不過我覺得Gladwell寫故事的手法較精彩。另外,Gladwell也是異數(Outliers)這本書的作者。有興趣的同仁可以跟我借「決斷兩秒間(Blink)」)

 

看完本書

心中有許多想法

 

目前教科書在教決策理論時

重心還是偏向理性決策

主要原因在於理性決策理論基礎較強而且好教

(目前直覺決策理論內容較少,而且沒有完整的架構,不像理性決策有明確的步驟與分析方式)

 

但在實務上

無論是小到個人生活上的決策

或是大到影響全人類的決策

由於所面對的環境非常複雜(開放系統)

我們無法蒐集到所有影響因素以及解決方案的資訊

同時也因為這些資訊也未必能夠量化

因此

直覺決策的重要性相對於理性決策

有過之而無不及

(補充︰直覺決策不見得不可用在簡單的情境,在許多簡單的情境下,我們一樣無法收集到資訊,或是這些資訊無法量化)

 

面對理性決策與直覺決策

我們應該善用其優點

並清楚了解其適用情境

 

此外

這兩種決策方式未必不能結合

 

如果我們能清楚了解兩種決策模式背後的理論

同時積極培養自己這兩種決策的能力

(第一種能力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儘可能收集到高品質且足量的資訊,並且對資訊進行正確的判讀;第二種能力是能培養出不用思考,就能知道該將何種經驗法則應用在哪一種情境)

這樣我們在做決策時

雖然不能保證決策效果一定會最好

但卻可以大幅降低決策失敗的風險

(別忘了還可以配合群體決策來減少風險)

 

Robbins提到

管理者就是決策者

 

各位未來的主管

好好培養自己做決策的能力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