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書

 

晚上A同仁跟大家分享了她參加電子書研討會的心得

A同仁從電子書的產業價值鏈出發

說明各個環節的意義

以及電子書的機會與威脅

並且讓同仁分組討論公司該如何掌握此一機會

而我也在回家的路上

持續思索相關的問題

 

過去幾個月

我從許多雜誌的報導

對電子書議題進行了持續性的探索

前幾個月還想說等Kindel DX上市時

買一台來玩玩

(後來決定等彩色版出來再購買)

 

回到書房

我重新翻閱了兩本談到古騰堡(Gutenberg)發明印刷術的書籍

並且希望藉由思考印刷術對這500多年的影響

來類比電子書可能對未來造成的影響

 

簡單來說

印刷術的出現加速了知識的擴散、累積與創新…

並且對全世界過去500多年來的文藝革命、科學革命、宗教革命、政治革命…等

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電子書的出現則改變了我們對書籍的定義

無論是文字、聲音、影像;

同步、非同步;

單向、雙向、多向…

多元的特質

賦予我們對電子書的形式

無窮盡的想像空間

(有趣的是Bezos似乎不想讓Kindel擁有太多功能,大家可以思考為什麼)

 

回顧印刷術的影響

無論是牛皮或紙張

(古騰堡曾經認為牛皮會比紙張保存更久)

能夠改變歷史的關鍵還是在內容

而非材質

 

如果以這樣的思維做延伸

無論電子書的呈現方式為何

改變世界的關鍵還是在內容本身

 

再從電子書的產業價值鏈來進行思考

並由價值觀點、能耐觀點、網路經濟等理論出發

整合性內容提供者(結合作者、版權、多元呈現模式製作能力者,價值鏈還可細分)

與平台經營者似乎會有較大的利潤

(無怪乎許多提供閱覽器的(品牌)廠商都想經營平台。另外就是相較於平台經營者,整合性內容提供者目前還不成熟,這背後到底各價值鏈中的廠商會如何進行策略上的發展,是一個值得我們另外討論的議題)

 

至於當電子書瀏覽器普及之後

更多元的電子書型式也將不斷地被開發出來

這樣的結果

會對人類文明產生何種具體的影響

我無法得知

(雖然我試圖思考,但思考盲點在於,我無法預測未來會有什麼新奇技術,或是新商業模式的出現,而這些新技術與新商業模式所造成的影響,我猜想會很大)

 

不過我知道

就我自己而言

我還是喜歡坐擁書城的感覺

 

所以面對實體與數位

我認為(至少對我或是我們這一代而言,下一代我就不敢說了)

她們會相輔相成

而非相互取代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