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人生七十猶稀

 

晚上跟老婆聊到人生苦短

我跟她提到

幾年前看張藝謀的專訪

他談到,沒有意外

他只剩8,000多天可以努力

 

當下聽到這句話時

我受到很大的刺激

因為他是以「天」為單位

來計算自己還可以打拼的日子

 

這讓我想起一首元曲

上網查了一下

分享給大家

 

想人生七十猶稀,百歲光陰,先過了三十。七十年間,十歲頑童,十載尪羸。五十歲除分晝黑,剛分得一半兒白日。風雨相催,兔走烏飛。子細沉吟,都不如快活了便宜。 ~ 雙調?蟾宮曲 盧摯

 

的確

人生七十扣掉童年與老年

只剩中間五十年

而黑夜又佔了一半剩下二十五年

期間

有時颳風有時下雨總有許多不如意的事

而好時光總是飛逝如奔兔如飛鳥一去不回

仔細想想

還不如抓住此刻

快樂過日子

 

很久以前

我就體悟到人生能夠努力的時間不多

尤其年紀越大

打拼的機會成本越高

所以我們一定要趁年輕時

用正確的方法

好好打拼

 

此外

很久以前

我也體悟到快樂是一種情緒

情緒雖然短暫

但是相對也容易創造

我們可以透過內外在的動機與刺激

讓自己感受到所做事情的價值與意義

同時透過環境創造與自我調適

讓自己快樂

 

或許有人覺得

在有限的時間裡

要拼,又要快樂

好像會有衝突

 

不過,我認為

只要做好規劃

兩者兼得的機會還是很大

 

畢竟

打拼是屬於較長期的事情

快樂則屬於較短暫的情緒

我們可以在年輕的時候

找到自己認同而且有興趣的事

並且很努力的去達成目標

同時

也因為這些事情是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以自然能夠在打拼過程中

產生很多的快樂

 

人生短短數十載

希望大家都能

樂在工作、用心生活

快樂過日子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