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晚上教育訓練提到可以寫這個主題

剛好這兩天經歷了兩件事跟這個主題有一點點關係

(其中一個在教育訓練有提到)

 

故事1

 

早上看著大家5-6月撰寫的心得

我給了兩位同仁5分滿分

期中A君也是在公司開始要求撰寫心得報告後

到目前為止

唯一一位能夠擁有高品質並且品質穩定的同仁

 

也許大家會覺得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但是要能達到這樣的要求

除了心得要能寫的好

還要能持之以恆

(心得要寫好通常要花時間看,有時還要看兩遍,背後的時間管理不容易。

心得要寫的好要有不錯的文筆,還要能歸納整理出全文的重點。

心得要寫的好通常要寫出啟發,要能跟實務做連結,而且是好的連結,如果平常沒有指導同仁,不容易會有這些連結。

心得要寫的好要能觸類旁通,有時要能將過去所學所讀對照應用。...)

 

如果這件事情很簡單

就不會有那麼多同仁無法做到

 

也許大家會覺得寫心得這件事情沒有什麼

不過大家可以思考為何我會花這麼多時間在看大家的心得

我會從中看到什麼

(我看的不是大家文筆多好)

(另一個我常看的是會議紀錄與業務報告)

 

也因為要長期性的做到某一件事不容易

所以我也不擔心告訴大家我很在意心得

甚至會因為心得而決定升遷與加薪

(當然其他主要條件(例如業績)更重要,不過不可否認心得是很重要的一環)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故事2

 

昨天收到一位認識超過10年的朋友來信

他現在在學校當老師

聊到現在的他只願意將自己做好

其他的事一概都不想管了

 

信中的他充滿了無奈

但我很能體諒

我馬上打電話給他

當下先聽完他的宣洩

待過幾天

再鼓勵他

 

其實看到他這封信我有點難過

因為他的熱情已經被冷漠打敗

 

在教書乃至於當主管的過程中

我好幾次面臨熱情與冷漠的交戰

幸好到目前為止都是熱情戰勝

(昨天還因為氣自己讓自己生病,今天早上趕快去看醫生)

 

在人生的旅程中

我們會遭遇到許多挫折

久而久之

馬會倦勤

人心會變

 

不過

如果我們真的任由冷漠打敗熱情

這一輩子

將很難成就自己

很難為他人創造價值

而且我們也將會變成自己眼中所抱怨的人

 

對於那位朋友

我不認為他能做好份內的事

因為教書需要熱情

如果連份內的事都做不好

如何做好自己

 

兩件事情背後都提到長期

一件事提到毅力

一件事提到人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