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賺錢的兩種方法:創業與投資

 

同學來信問到如何賺大錢

(不知道同學是學生還是已經在職)

回應的過程讓我聯想到一些往事

在此跟同學分享

 

我以前很窮,所以渴望財富自由

不過我不愛錢,但我希望賺大錢

畢竟錢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源

它可以協助我們成就許多事情

 

因此,在唸碩班時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

歸納出要賺大錢的兩種方法創業與投資

 

接著我花了很多時間分析自己

做了許多人格特質量表

並讓自己獨處,跟自己對話

最後確認了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與方向

 

之後我開始設定目標

朝儲存第一桶金邁進

為了存錢,我開始拼命兼差

同時精進自己的知識、技術與能力

 

為了兼差

我可以在星期五下午1:30-3:30上完大學助教課

馬上飛到高雄上研究所補習班課程

上完之後再坐夜車回台北

到台北已經是凌晨3:30

目的只為了每週多賺3000塊

(當時車資額外補助2000塊,但不夠飛機+計乘車+野雞車的費用)

 

為了唸書

我特地去買登山用綁在頭上的探照燈

只為了在晚上10:00下課後

從台中開往台北的飛狗巴士上

能夠繼續看書

 

為了存錢

我到了30歲還在家裡當單身寄生蟲

只為了省房租、水電費、吃飯錢

 

就這樣

花了幾年之後

我存到了人生的幾桶金

 

有了資金

並且了解自己不適合單獨創業

我選擇集體創業或是加入一家小公司當股東(兩者我都做過)

這樣的好處除了風險較小之外

自己仍然有機會享受公司獲利所帶來的分紅

而這些分紅(還不包括上市櫃後的股票價值)

就是賺錢的主要來源

 

舉例來說

在一家公司擔任高階主管月薪10萬已經算不錯

加上獎金,一年領個200萬已經很多

但是假設同學擁有一家公司10%的股份

當這家公司賺2000萬

每年分紅就可以分到200萬

 

當公司獲利能力越來越好

或是同學所持有的股份越來越多

分紅的數字自然越來越高

假設當同學一年可以分到1200萬時

相當於每個月的月薪就是100萬

 

天底下的事情當然不會這麼順利

如果不願意創業(或是成為股東)

那也可以靠投資來致富

不過當我深入研究後發現

(個人覺得)投資的難度遠比創業來的複雜

而且同樣需要第一桶金

所以對於想賺大錢的同學來說

建議先存錢並持續精進自己、投資自己

 

最後引用郭台銘的話送給同學

「我的人生規劃大概分3個階段來看:25歲到45歲是一個階段,為錢做事;為錢做事,容易累;45歲到65歲是另一個階段,為理想做事;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65歲退休以後,我希望能為興趣做事。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有了錢,才可以實現理想、追求興趣。」

 

ps雖然不是非得有錢才可以實現理想追求興趣,不過許多遠大的理想,需要資金,有了資金較有機會完成理想。

 

希望同學早日財富自由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