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現金流遊戲

 

公司買了兩套現金流遊戲

準備當作教導同仁投資理財的教育訓練教材

今天下午我找了些人先玩一遍

之後再請這些同仁擔任輔導教練

 

在遊戲的過程中

我發現這真的是一套寓教於樂的好教材

 

首先它教導我們如何才能做到財富自由

遊戲中以跳出老鼠圈來比喻

當我們每月的「非工資收入」大於每月的「總支出」時

我們就可以跳出老鼠圈

進入到富人的境界

 

其中

非工資收入的來源來自於

利息、股利、房地產租金收益、企業獲利…等

當我們擁有這些資產時

(包括存款、股票、基金、房地產、企業投資…等)

這些資產會創造出其他資產

此時

非工資收入會越來越多

最後超過每個月的總支出

進入財富自由的境界

 

到目前為止

我們學到兩個重點

 

第一

我們要積極學習如何創造資產

 

除了直接將錢存在銀行之外

無論是購買股票、基金、房地產、或是投資企業

背後都非常專業

都需要認真學習

很多時後甚至還需要機運

 

舉例來說

我唸管理學唸了快20年

到現在都還認為自己不是很會買股票

我為了買生平第一間房子,整整看屋看了一年半

至於投資企業

今天還有同仁問我,能否買公司股票,我說很難,因為時機點已過,現在沒有什麼人想賣

 

第二

如果無法大幅增加非工資收入

我們一樣可以透過減少總支出

早日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當我們越能體悟到「想要」與「需要」之間的不同

只要求做到「需要」

生活一樣可以過的輕鬆自在

 

此外

藉由這個遊戲

我們還可以觀察與體驗人性

當我們在遊戲中跳脫出老鼠圈後

每個月都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入

這時我們會發現

自己與他人在金錢觀以及花錢方式上的轉變

 

有人開始享受人生

有人繼續購買資產

有人不在意零頭

(這些零頭可能是未財富自由前幾十倍的月薪)

 

我第一次發現

一個遊戲竟然能夠讓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產生心態上這麼大的變化

 

觀察這些行為上的改變

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

我想給同學一些建議

現在碩士班畢業

只領薪水真的很難財富自由

 

假設大家不想當仙(不吃不喝,盡可能降低總支出)

甚至想過還不錯的物質生活

增加非工資收入的來源

是必須徹底落實的重要觀念

也希望大家能努力學習理財知識

並且貫徹理財的紀律

早日邁入財富自由的境界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