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精、通

 

早會時

同仁分享了杜書伍先生所寫的一本書「打造將才基因」

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能力養成的五個等級」

 

杜書伍說到:

「分析一個人在某一領域的學習成長過程,...,大致可以分為五個等級,我分別稱之為:不會、會、熟、精、通。...一個人在能力上達到「熟」的等級,...,對事物的運作與執行滾瓜爛「熟」。...要提升到「精」有一個先決條件,即要對於所從事的工作能夠有「深度」的瞭解。而一個人唯有具備「獨立思考」的習慣,並且習慣性地運用「系統性的分析」與「結構性的思考邏輯」,才有可能對於事物產生徹底而深度的瞭解。...一個人能力要提升到「通」的等級,必須在同一個領域中,經歷過兩種類型以上的事物,在「精」於不同類型的事物之後,比較分析不同類型之間的差異,加以去異求同,而在面對此一行業內的其他新事物時,便能夠駕輕就熟地因應。一個人的能力提升至此,可稱之為「通」,也就是融會貫「通」。」(引自杜書伍,「打造將才基因」一書)

 

我在回饋中以自己為例

覺得自己在「管理」能力上

目前的等級是介於「熟」到「精」的階段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我的管理理論不錯

但管理實務還有待加強

 

為了做到「熟」的階段

我花了很多時間累積自己的管理知識

舉例來說

在大學的時候(當時還沒有WWW)

我就盡自己所能收集Peter Drucker的著作來讀

(當時全台灣只要出過與Peter Drucker相關的書籍與paper,我都會想辦法擁有)

 

到了碩士班時

我在課堂上聽見一位老師聊到唸書的方法

他為了將品質管理念好

到圖書館將品質月刊

從創刊號開始

一期一期精讀

並且還製作筆記

(「品質月刊」創刊於1965年3月)

 

受到該老師的啟發

我之後花了好幾年的時間

到圖書館

將天下、商周等雜誌

從第一期開始翻

(不過我沒做筆記,也沒有每一篇都看,但是依舊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同時也開始大量瀏覽其他相關的雜誌

 

也因為有這段過去

讓我對台灣這二三十年來的商業資訊

有了比較完整的涉獵

這對學習與教授管理學

有非常大的幫助

 

Gladwell在「異數」這本書中提到

成功的條件之一

來自於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當我們對某項領域的涉獵超過一萬個小時時

我們在該領域的相關能力

就有機會做到

介於「熟」到「精」的階段

(當然天賦較高的人會比較快)

 

至於要做到「通」的境界

則需要再熟悉另外一項事務

並且有機會做到融會貫通的境界

 

對我來說

我已經花了超過一萬個小時

在管理理論的學習

接下來就是再花一萬個小時

在管理實務的累積

這樣就有機會做到「通」的境界

 

此外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當我們對某領域進行深度學習之後(例如:念完博士)

開始要增加廣度的學習

通常經過5-10年左右的時間

持續性的學習

在知識與能力的拓展上

慢慢就會有觸類旁通的感覺

 

最後

建議原本已在某一領域達到「熟」的階段的同學

還是要不斷地努力自我精進

畢竟

現在的環境變化太快

在每個領域

新知識、新技術總是不斷地推陳出新

或是

會出現新的領域來取代舊有的領域

所以

我們除了要在原有的領域持續更新、熟練之外

還要在新的領域中,由「會」到「熟」到「精」

 

總之

讓我們持續終身學習吧!

 

加油!

 

張承

 

ps.

打造將才基因

作者:杜書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478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原文作者:Malcolm Gladwel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