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找出自己的興趣與事業觀

 

最近收到一些詢問「考上後要做什麼?」的信,在此修改以前po出的文章,希望對考上同學會有一點幫助。

 

有同學來信說到,看了幾篇我回答同學選校問題的文章之後,他考上的心情從狂喜,到愉悅,到平淡,到徬惶,現在甚至有點焦慮。

 

原因是開始要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對外界一無所知,才發現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更罔論知道自己在未來,到底要在哪一個產業,從事哪一種工作。

 

他說,他的朋友告訴他不要想太多,先過好研究所兩年的生活。但是一想到我上課時提及「越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才越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心理就會很荒,因為他真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哪裡...

 

我在生涯規劃與時間管理這門講座中有提到,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希望事業成功、家庭幸福、擁有知心朋友、以及追求個人成長,而找工作、選學校都只是幫助我們完成目標的過程。

 

當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與事業觀時,要選擇哪一種工作,要選擇哪一個系所,答案自然就變的顯而易見,所以,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該如何找出自己的興趣與事業觀。

 

在此,提供一些方向讓同學們參考

 

興趣: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先從不喜歡的開始排除(例如,假設自己不喜歡製造業、不喜歡營利組織,這時就可以選擇非營利組織,或是服務業中營利色彩較淡的企業,亦或是服務業中的社會企業)。另一方面,就是從自己拿手的事情切入,由專業培養出興趣(因為將事情做好會有成就感,進而會演變成興趣)。

 

事業觀:

找到工作背後的價值(這部分可從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切入,思考我們能對這些利害關係人貢獻出什麼。例如:老師可從學生的成長看到自己的貢獻),如果找不到,就不要去做,因為你很難從中獲得快樂。

 

以上這些做法,都需要收集資訊,建議同學們可以多看與職場相關的雜誌,多瞭解各類工作的內容,並且多看一些像是「位位出冠軍」之類的書,想辦法讓自己看到工作背後的價值。同時,多詢問一些能夠看到自己工作背後價值的長輩,聽聽他們對經營自己事業的看法,或是買一些談論「擁有影響力的人物」的相關書籍來讀,多了解一下這類人的生活,以及他們如何創造出自己的貢獻(這類人很多未必很聰明,但是卻很專注,願意花一生來成就一件事情)。

 

最後,想像自己30-35歲想從事哪一種事業,或是目前有沒有哪一種人的事業生活是你嚮往的。並思考為了在幾年之後,能過這樣的生活,接下來,你就會比較清楚「現在」該做什麼。

 

思考自己的未來是一件好事,不過過程並沒有那麼簡單。同學請記得,一定要先收集資料,不要只是矇著頭自己亂想,這樣效果不大。

 

希望同學們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未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