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有系統的學習

 

一位同仁來信跟我說

她決定要重拾主動學習的精神

但不清楚該如何有系統的學習

 

我回應她

我們應該先確認學習的目標

當目標確定了

方案就容易訂定

 

舉例來說

假設同仁希望在未來兩年之內

成為公司的產品經理

此時可以先訪談公司內部及外部的優秀產品經理(以及其主管)

並且搜尋各類與產品經理相關的工作說明書與工作規範

同時上人力資源網站

看看許多公司應徵相關職缺的條件

進而了解一位產品經理該擁有哪些知識、技術與能力(KSA)

 

當知道應該擁有哪些KSA之後

再針對這些KSA

發展學習計畫

然後切確落實

(例如︰到學校修課、參加業界培訓課程、聽演講、閱讀書報雜誌、訪談專家、加入學習社群、參訪、參與讀書會、進行腦力激盪…等)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

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以我自己為例

現階段我的學習目標主要分為「事業」與「個人」兩個部份

事業部份的重點又可分為「公司」、「教學」與「研究」

「公司」部分主要以獲取「商業資訊」、學習「專業知識」(財務、法律)、培養「概念化能力」為主

「教學」部分則以最新「管理學」理論為主

「研究」部分則以最新「電子商務」與「e-learning」理論為主

個人部份的重點

主要以學習文學、藝術、科學以及生活上的知識為主

 

當目標確定之後

我會發展出相關計畫

不過由於目標太多

自然計畫內容也跟著膨脹

就算再有效的時間管理都無法消化

這時

我會回來思考有無可能發揮綜效的機會

(例如︰培養「概念化能力」的部份可與「個人興趣」相結合。)

或是透過外包的方式來進行

(學習也可以外包,沒錯,我聘請了一位同仁每週讀paper,並於星期五下午,對4-5位同仁,進行paper簡報與腦力激盪會議,同時規定每週一定要有決策上的產出。至目前為止,成效還不錯,不但每週有paper等級的專業文章,可透過總經理週報,分享給事業群內所有同仁,討論paper的過程中,透過腦力激盪,我們提出了許多修正營運模式的地方,也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並且馬上落實。這樣的作法讓我兼顧「公司」與「研究」的學習。另外,有關生活上的知識,我外包給我老婆。)

 

最後

以上方式是屬於有系統、有計畫的「意圖性」學習(借用策略管理術語)

不過在學習上

非計畫式的「突發性」學習

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舉例來說

由於我同時接觸「公司」、「教學」與「研究」三種社群

這些社群中的成員不定期會分享不在我規劃當中的學習資訊

或是提供不在我規劃當中的學習機會

(例如沒有規劃到有機會向某人請益、參訪某些地方…等)

每年年底

當我在做年終回顧時

我發現這種類型的學習對我來說所佔的比例不大

(主要是因為我個人很會規劃自己的時程)

但對學習成效的影響確很大

 

這些突發性的意外

常常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

對於一些領域知識的吸收

會有「頓悟」或是「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不過,這種畫龍點睛的發生,前提是要有龍(足夠的知識存量),沒有龍,就算能點睛也無法點。)

 

總之

先確認學習的目標

當目標確定了

方案就容易訂定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