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大國,若烹小鮮

 

昨天晚上睡前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不過並未得到解答

今天跟兩位同仁分享

慢慢釐清了一些輪廓

 

我思考的問題是

「制度的設計是否應該化繁為簡?」

 

老子提到

「治大國,若烹小鮮」

治理國家就好像烹煮小魚一樣

 

在烹煮小魚時

由於魚兒太小

所以不用開腸破肚

去除魚麟

但也不可恣意翻動

這樣魚肉才不會碎爛

 

治理國家也是

法令不可繁雜

不可常常變動

不可擾民

應該以簡馭繁

 

在我的認知裡

制度的設計本應該要化繁為簡

 

不過

也許是我的學識不足

我很快的在腦海裡思索了許多成功企業之後

我實在找不出哪一家企業

在今日複雜的環境下

她的制度會不複雜

沒有常常變動

而且可以做到不擾民

 

舉例來說

一家公司在訂定業務人員的MBO時

可以簡化到每個人的MBO都相同

(薪資與獎金制度也相同)

這樣最公平

 

不過

只要我們進一步思索就可發現

業務達成背後所涉及的變數很多

年資(新人要不要訂低一點,低多少?保障多久?)

團隊(個人MBO與群體MBO之間的關係、比重等)

產品(好賣的產品要不要訂高一點,高多少?獎金基數、權重要不要低一點,低多少?)

市場(市場小的要不要訂低一點,低多少?將金基數、權重要不要高一點,高多少?)

通路(不同類型通路是否該訂定不同標準,各通路差異為何?)

競爭者(是否該依據不同競爭強度訂定不同的MBO?差異為何?)

季節(淡旺季是否該訂定不同標準,差異為何?)

…等

 

在現實的情況下

我們常常會面對這些不同變數之間的排列組合

在不同排列組合的情境下

MBO該怎麼定?

 

可以一視同仁嗎?

如果不行

MBO制度又該有幾種版本?

而且,時間改變了

這些版本是否又要跟著變?是否應該增加或減少?

 

簡單與複雜

應該不只是單純的0與1

它可能是類似光譜的概念

一端是簡單

一端為複雜

但在光譜的背後

觀察其成本效益的變化

可能

越簡單,成本越低

越複雜,成本越高

但是效益呢?

到底是越簡單,效益越高?

亦或是越複雜,效益越高?

我相信

這背後並非只是單純的線性關係

 

可惜的是

目前我還無法看清光譜背後的本質

但我會繼續思考

 

化繁為簡也好

以簡馭繁也罷

問題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加油!

 

張承

 

ps.理想的學習型組織可能有機會做到化繁為簡。不過在實務上,當公司規模越來越大時,要達到這種理想的境界也越來越不容易。此外,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的使命不同;志工的動機與自我管理能力,也與員工有很大的差異;同時,政府要服務人民,企業要服務顧客,但不是服務員工,以上這幾點,可能也是不容易做到化繁為簡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