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壯不努力

 

今天在商周(1142期)上看到單小懿對杜書伍的專訪

 

在文章中

他講了一段話

「其實我真的很想對年輕人講一句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他提到

根據他的定義

所謂少壯指的是從大學時期到出社會後10年

前後約15年

是人生最重要的15年

在這段時間

是學習跟建立基礎最重要的時間

他很明白的指出

「如果你在這段時間不投入,你這一生就毀了,你就等著做萬年科員吧! 」

 

看到這段話時

心裡有很大的感觸

我常跟同仁說

要把握剛進入職場的黃金十年

 

如果同仁胸有大志

建議大家每天工作加學習平均要花16個小時

每週6天

這樣長期下來

再配合機運

會有不錯的成就

 

也許有同學或同仁會問到

為何是10年?

 

一方面專業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還記得異數這本書所提到的1萬個小時)

一方面領導與管理能力需要做中學

(要能成功的輔佐上司、與同事溝通、激勵下屬,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及累積經驗)

一方面對於該產業(真正)的認識也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

(每個產業裡,眉眉角角(台語)的東西太多)

 

也許也有同學或同仁問到

那為何是16小時?

 

這就好像考試一樣

假設聰明才智、唸書方法、讀書態度、考試技巧…等其它條件相同(雖然不可能)

考上跟所花的時間幾乎會有絕對的正相關

也就是說

當考上同學平均唸書需要唸12小時

這時唸11.5小時的同學就考不上

 

對應到職場

現在平均一天工作11-12小時是常態

在職場上要能出頭天比考上研究所還難

(影響因素也更加複雜,絕對比考試不公平許多)

這時我們

除了比別人更努力打拼

更認真學習之外

真的很難出頭天(擁有上輩子修來的福氣不算)

 

根據我經觸過許多還算成功的人的經驗

他們努力的程度大約為一天16小時

許多在職場上超過10年之後的人

依舊是這麼的拼

 

最後

我常常看到許多同學及同仁沒有太大的企圖心

或是有企圖心想擔任高階主管

但不太願意花每天16小時來努力

以換取達成未來的目標

 

許多同學或同仁的答案是想兼顧事業與家庭

兼顧事業與生活

但在現今如此競爭的環境下

要兼顧真的很難

 

套句杜書伍說的話︰「有人說要玩趁年輕,讓人生是彩色的。如果急著把人生最重要的十五年揮霍成彩色,我敢說你接下來全部都是黑白。」

(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但我有很大部份的比例是認同)

 

希望大家有機會好好想想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