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千劍而後識器

三天前的中午
我跟我博班時的一位指導教授吃飯
在閒談中
他聊到他女兒現在很會鑑定珠寶(他女兒小我10歲左右)
在將他家的珠寶都鑑定完之後
發現他家的珠寶都不值錢
甚至有些之前以為很值錢的珠寶
竟然是玻璃XD

話鋒一轉
他跟我講了一句話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他跟我解釋
練習完一千支曲目之後
才會懂得音樂
觀察超過一千柄劍之後
才會知道如何識別劍器

她女兒之前在珠寶公司工作
整天都在鑑定珠寶
幾年下來
自然練就了一身鑒賞能力

當下我將這句話記下
回家查了一下出處
這句話出自劉勰的文心雕龍
跟杜甫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有點類似

將「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對應到企管教育
我們很容易從這句話
發展出培養管理能力的方式
那就是大量練習決策
無論是透過模擬或是實戰

想像一下
假設我們在學習或是經歷過一千個個案決策之後
在面對各類管理問題時
相信就比較會做決策

而這也是哈佛大學MBA
培養領導者的方法

也許我們沒有機會參與哈佛課堂上的討論
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管道
來獲得個案
進而透過個案的研讀
來練習做決策

以下簡單跟同學介紹幾個中文個案的取得方法

首先
同學可以到光華管理個案收錄庫購買
http://www.kmcc.org.tw/cases.php
截至2010年1月為止
它共收錄了186個台灣個案

其次
中國人民大學有取得哈佛大學的授權
對個案教材進行翻譯
目前出了10本左右的分類個案書籍

另外
就是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每期HBR中文版中都有一個個案
以及多位專家針對該個案所提的建議
如果同學將過去的中文版找出
也會有幾十個個案可以研讀

雖然當主管的不能只是紙上談兵
但要在短時間之內
積累各式各樣的管理經驗也有其限制
在時間有限、機運難尋的情況之下
縱使是紙上談兵
對於管理決策能力的提升
還是有其效益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無論是鑑定珠寶
或是經營企業
都需要練習

加油!

張承

p.s. 在閒聊中我跟老師回應,鑑定珠寶在職涯上是個niche market,老師告訴我︰「沒錯」。而且老師提到,在這個領域,懂珠寶的外語可能不行,外語強的可能不懂珠寶,剛好他女兒又懂珠寶、外語又強(而且是英日語都強),所以在該利基市場裡,很容易就找到了外商的工作。這個小故事,希望能給未來即將進入職場的同學一點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