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討厭我

一位在職場上的同學來信訴苦
說他的上司因為他做錯一件事
大聲指摘他
事後他從其他同事的口中聽到
上司會拿他做錯的事做文章
他發現
似乎上司已經開始討厭自己

他在信末問到
「如果最後事實不幸成真,到時候我是否應該離職?」

在回這封信時
我告訴同學先不要將事件放大
更不要馬上想到是否應該離職這件事情
我猜想
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

首先
請大家仔細想想
上司討厭部屬的機會其實不大
(偏愛某些部屬的機會倒是很大)

主要的原因在於
上司討厭部屬對上司來說並沒有好處
而且如果上司真的討厭某位部屬
趕快讓他離開反而對上司有利

如果上司還會花時間與精力
在公開場合罵部屬
(罵部屬時要就事論事,不可做人身攻擊)
大部分的情況代表上司希望部屬變好
如果上司罵部屬的動機只是希望羞辱部屬
這對上司(的名聲)只有壞處而沒有好處

在職場上
做錯事很正常
被罵也很正常
(許多知名企業的上司罵人是很難聽的)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不愉快
就鑽牛角尖
認為上司討厭自己

同學該做的是
認真做好之後上司交辦的每一件事
並且重新建立起上司對自己的信任

回完這封信時
我想起許多同學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縱使這些同學覺得上司不至於討厭自己
但表示上司肯定不喜歡自己
或是自己沒有「上司緣」
不受上司的青睞
甚至還有同學問到
難道在職場上非得抱上司大腿
凡事都要迎合上司不可嗎?

面對這類問題
我總是會要同學先思考一下
假設自己變成上司之後
自己是否會討厭部屬?
是否會不喜歡部屬?
是否會要求部屬抱自己的大腿
凡事迎合自己的意見?

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
答案應該都是「不會」

如果大部分同學的答案都是「不會」
那現在大部分的上司
就不會討厭部屬
也不會要求員工要抱自己的大腿
(因為這些上司以前都是現在的同學,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答案也是「不會」)

如果現在大部分的上司會討厭部屬
會要求員工要抱自己的大腿
未來有很大的機會
同學也會變成討厭部屬
要求部屬要抱自己大腿這樣的人

此外
如果同學還是覺得上司對自己的態度並不是很好
我想引用Jack Welch 在「致勝」這本書裡的一段話來回應

「一般來說,上司對他喜歡、尊敬、以及需要的人,態度都不會太差。所以,你應該要好好想想,自己的表現為何? 」~ Jack Welch

已經在職場上工作的同學
可以試著問自己
我們有受到上司的喜歡、尊敬、以及需要嗎?

如果上司對自己的態度不好
套句Jack Welch的話
「你應該要好好想想,自己的表現為何? 」

講這些對同學來說也許不是很中聽
但我要強調
未來同學會有很大的機會變成主管
到時候同學就會發現
大部分的上司
其實並不會討厭部屬
很多時候
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