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專業,增加自己的自由度

早會時
同仁分享「如何提升自己專業的文章」
在最後回饋的部分
我與同仁們分享
在職場上
透過專業來提升「自由度」的概念

我問與會的一位同仁
她曾經有無類似的念頭
覺得心好累
好想放空
好想出去走走
最好還能放個長假

不過
一想到柴米油鹽醬醋茶
家裡還有孩子嗷嗷待哺
怎麼都只能將這個念頭壓下
(這好像也是多數人的心聲)

其實
多數在職場上的人
並沒有那麼自由

這裡的自由
指的是能決定自己的時間
該如何分配
指的是能決定自己想做什麼

舉例來說
通常老闆就比員工自由
畢竟員工的上班時間與工作
大多是由公司與主管所決定

而教授、醫師等這類專業工作者
也比專業需求程度較低的工作者
來的自由

例如
我家附近中醫院裡的某位醫師
就選擇工作一年、休息一年的生活樣貌
因為擁有「專業」
所以決定權取決在自己身上

我與同仁們分享
對於多數的人來說
並不會想當老闆
但我們卻可以透過提升自己的專業
來增加在職場上的「自由度」

當專業提升了
工作時的自主性有機會相對增加
(主管更願意授權)
同時
專業的提升
也增加了自己的附加價值
增加了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這也會同步增加了自己留任與轉職的籌碼
(當然也包括薪資、待遇與福利)
最後
「自由度」相對提升
(包括對現有職場的「自由度」,以及對未來職場的「自由度」)

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上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自由度」增加
透過專業的提升
我們有機會增加自己的「自由度」

加油!

Peter

附註一位同仁問我,我只是個每天處理文書的行政,沒什麼專業。我說「不」。我舉了三個例子。一位每天使用Office的行政,透過下班後自學Office,後來離職成為專業的Office講師。一位每天製作報表的行政,透過下班後自學資料科學,後來成為公司數據分析團隊的一員。一位資深的行政,透過下班後自學手作課程,後來取得認證,得以在假日時開班授課。這些都是提升專業的故事,而他們,也因此增加了自己的自由度。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