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太陽起床的人—鄭登貴

最近與同仁分享到「勤能補拙」的故事

小時候
我就相信「勤能補拙」
但直到上了五專
才開始落實「勤能補拙」
後來
也慢慢看到「勤能補拙」的成果

在執行「勤能補拙」的過程中
我要感謝許多人
其中一位
是《叫太陽起床的人》這本書裡的一位主角—鄭登貴先生
時任台大畜產系教授

我不認識鄭教授
但看了他的文章
讓我擁有滿滿的力量

鄭教授在書中自述
他小時候念農校
程度很差
在準備大學聯考的過程中
總共考了五次
最後終於考上文大畜牧系

在這個過程中
鄭教授為了追上同學的程度
在補習班的宿舍裡
整整有21
念書念到沒有上床
(這是需要多大的拚勁與毅力)

後來
鄭教授準備研究所考試
考了兩年都敗在英文
(第一年英文0分)
到了第三年
鄭教授決定苦讀英文
整整一年
隨身攜帶英文手冊
無論是等車或是上廁所
都在背英文
最後
終於考上台大畜產研究所

碩士畢業後
鄭教授到畜產試驗所服務
後來經過農發會長官與畜產所所長的推薦
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深造

在劍橋念書時
鄭教授在語言溝通上面臨了巨大的阻礙
而且並不被實驗室的教授所重視
但他一樣發揮拼命三郎的精神
將行軍床搬到實驗室
不眠不休地從事研究
甚至被同學們取了「瘋狂科學怪人」的稱號
就在這樣的努力與堅持之下
鄭教授成功地研究出世界第一頭的試管豬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鄭教授的文章時
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自己心中所想)
是一個人坐在馬桶上背英文的身影
(我也不知道為何心中會出現這個畫面(窘)XD
但這幅畫面
確實讓我更堅定了「勤能補拙」的信念
也讓我更落實「勤能補拙」的執行
進而也獲得「勤能補拙」所帶來的好處

感謝鄭教授以及其他未提及的人士
讓我在「勤能補拙」這條路上
走的更佳順遂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