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幸福、快樂?

上課時
學生們問到如何幸福、快樂?
我回饋說
這真的是一個大哉問
非三言兩語所能回答

我推薦大家看
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的一本書
《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並簡單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我對學生說
還記得我在課堂上分享的
「人生三個圈圈」嗎?
這三個圈圈分別是
「事業財富」、「家庭朋友」、與「個人成長」

在「事業財富」上
如果我們能看到自己工作背後的「意義」
產生工作投入與工作滿足感
這時
我們會感到更幸福、更快樂

至於財富
雖然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但錢卻能解決生活上大多數的問題
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研究
年收入7.5萬美元之前
收入與快樂成正相關
但超過7.5萬美元之後
更多的錢卻未必能買到更多的快樂
所以
先讓自己的年收入達7.5萬美金吧!
(以2010年美國的物價為基礎計算)

在「家庭朋友」方面
根據哈佛大學一項超過75年的研究結果顯示
「良好的人際關係,
讓我們更健康、更幸福。
所以
擁有充滿愛的家庭
擁有知心且願意長期一起共好的朋友
讓我們更幸福、更快樂

在「個人成長」方面
持續在身、心、靈上進行修練
保持身心健康
享受生活美好
體悟生命意義
讓我們更幸福、更快樂

我接著對學生說
要在以上三個層面做到好
雖然很不簡單
但還是有具體方法
而方法之一
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身邊
都是這類人

舉例來說
我們可以主動與那些
能夠看到工作背後價值的人交往
讓自己身邊充滿著對工作投入
能產生工作滿足感的人
我們可以多認識一些財務自由、家庭幸福的人
主動結交擁有成長型心態、有同理心的人
並且與身邊的人
持續在身、心、靈上進行修練
久而久之
我們就會感到更幸福、更快樂

如何幸福、快樂?
這真的是一個大哉問
以上回饋給學生的內容
也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