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維與行為層次

某天與一位學弟聊天
談到前一陣子看到的一則短視頻
內容在討論
人的思維與行為層次

我對該學弟說
視頻裡提到的第一種人
遇到事情時總是抱怨
但不會有所作為
遇到這種人時
我們要遠離他
也要避免自己成為這種人

第二種人會化抱怨為夢想
整天談希望如何如何
但不會去做
遇到這種人時
聽聽就好
如果他是你的自己人
就可以鼓勵他朝向第三種人邁進

第三種人會化夢想為目標
然後努力執行
但做了未必會有成效
畢竟影響目標達成的變數太多

當目標沒有達成時
有些人會因為身心俱疲
退縮變為第二種人
而另一部分的人會持續堅持下去

第四種人有目標但更有信念
知道成功背後充滿隨機性
努力未必會達成短期的目標
所以
他們會長期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並相信時間到了
就一定會成功

我對該學弟說
以上這四種人的思維與行為
可以用來觀察他人與反思自己

該學弟馬上回饋說
自己是介於第二種人與第三種人之間
並進一步感謝我
用這種委婉的方式來提醒他

畢竟當自己年紀越來越大
身邊已經沒有什麼人會願意提醒自己
扮演烏鴉的角色

其實
當我看完這段視頻時
我認為思維與行為的層次是可以提升的
當下我就藉此反思自己與身邊的親友
並且思考該如何協助自己
與親友提升背後的層次

而我也更感激自己身邊擁有不少
「有目標但更有信念的夥伴
(無論是師長、朋友、或學生等)
看著他們
長期堅持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
讓我非常慶幸
自己能夠擁有許多好的學習榜樣
感恩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