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與蔬菜,哪項利潤高?

大妹在果菜市場專營批發
每年我都會請妹妹張羅年節送禮的水果
(私人送禮,與公司無關XD
今年也不例外

今天在果菜市場
大妹與我分享
一位跟她進貨的客戶對她說
賣菜的利潤比賣水果好

當下我聽完便回饋:
「那是當然

大妹半開玩笑地問我:
「我又沒有賣菜,
也沒賣水果,
怎麼可以回答得那麼篤定?

我說:
「因為蔬菜的保存期限比較短,
水果的保存期限比較長。
賣菜的風險高於賣水果,
所以賣菜的利潤要高於賣水果,
否則無法承擔背後的風險。
(這是風險貼水概念)

這也是
經營企業的底層邏輯

所以
雖然我不是某一行的專家
但因為我懂得各行業背後經營的共同點
(企業經營學;管理學)
因此
我能推論出背後可能的答案

接著我問大妹:
「競標時,
妳為何常常敢喊出最高價?

她回應:
「因為我賣得出去。

我說:
「這就對了。
因為妳有一批穩定的客戶,
而且這些客戶的價格彈性很低,
他們在意品質,
不在意價格。
所以縱使價格很貴,
對需求的影響不大。

而許多行業都有專攻高價客戶的廠商
他們會透過塑造品牌、提升產品與服務的品質
來滿足這類高端顧客的需求
這一樣是底層邏輯

話鋒一轉
我跟大妹說
我其實也是這種客戶
不在乎價格
但要最好最大顆的水果
(最誇張的一次,是從20個貨櫃裡,
攔截到3箱最大顆的日本蘋果,
可惜數量還是不夠)

所以
我請她今年務必幫我攔截到好水果
價格不是問題
(因為她不會賺我錢XD
重點是一定要拿到好貨

最後
學習經營企業的底層邏輯
有助於我們看懂企業經營的本質
有助於我們做好經營管理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