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動且積極地終身學習

現在當老師太辛苦了,環境變化快,為了帶給同學們最新的內容,導致備課備不完。好處是自己也能藉此學到不少好東西(既辛苦又開心XD)。

去年此時,我行銷研究課的當週作業,是請同學們找出一篇與自己論文相關的key paper,然後將摘要、研究設計、結論貢獻整理出來。昨天我用ChatGPT根據作業條件跑了幾篇論文,結果內容甚至寫得比過去一些碩士班的學生還好XD

這個世界真的變化越來越快,但我們學習的結果,卻未必有跟上環境的改變。而學習的結果,牽涉到學習的心態、學習的能力、與學習的效率。

先講學習的心態。如果我們一輩子所面臨的環境都不太會改變(就像活在古代太平之日時),一輩子不學習,也沒有太大關係;如果我們一輩子所面臨的環境會改變,我們多少需要學習以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如果我們未來一輩子所面對的環境,不但會改變,而且越變越快、越變越大。這時,在心態上,我們只能主動且積極地終身學習,同時不能懈怠。

再談學習的能力。這裡的能力包括:了解為何學?學什麼?跟誰學?何時學?哪裡學?以及如何學?而且能學會。但畢竟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幾輩子都學不完。如果我們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以及了解與自己定位相關之未來環境的改變,我們將更能聚焦在學習能力的提升,以確保學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技術與能力。

最後是學習的效率。畢竟要學的東西很多,如何有效率、有效果地學習,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學習的效率,除了與個人學習的技能、方法、資源、經驗、先備知識……等相關,加入擁有良好學習氛圍的社群,並接受社群夥伴們的共好,也是能大大提升學習效率的關鍵。

今天才3/29,但我總覺得今年已經過了好久。主要是因為這3個月來,我發現自己做事的方法,因為ChatGPT的出現,有了蠻大的改變(感覺最近少用Google很多),產值也進一步大幅增加。同時,自己在深度思考這件事的頻率上也同步提升。

面對這種環境的變化,我是正向且樂觀的(甚至還有點興奮),只因為這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加有趣。而且我也相信,自己能夠主動且積極地終身學習,進而掌握環境快速變化背後,所帶來源源不絕的新機會。

總之,一起主動且積極地終身學習吧!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PS對於年輕人來說,學習到的是最新的東西。對終身學習者來說,學習到的不只是最新的東西,還包括歷年來累積的知識、經驗、與智慧。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