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新希望症候群

 

今天是12/31號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這幾週

我遇到許多甄試上的同學

從他(她)們的眼中

看到了多一分的自信

也感受到大家對於考上新希望的期待

期待著自己

在未來的兩年半

能夠有個非常豐富的研究生生活

 

每當看著這些同學

一方面為他(她)們的考上而欣喜

一方面也為他(她)們的過度樂觀而擔心

 

我是一個還算樂觀的人

也是一個鼓勵樂觀的人

但我更是一個務實的人

 

所以

我總是希望大家的考上新希望

能夠真的實現

 

過去這20年

我看過許多非常優秀的同學

在研究所這兩年異常的忙碌

修課寫論文參加研討會實習打比賽到國外交換...等

研究所生活過的多采多姿

如果幾年之後

再問他(她)們

假如研究所生活能夠重新再來一次

相信他(她)們還是會願意這樣過

 

答案未必如此

 

幾年前

我曾經做過一項調查

對研究所畢業超過5年以上的學生進行訪

發現假如研究所生活能夠重新再來一次

大多數的同學

不希望自己這麼多元

 

大部分的同學

因為貪多

所以嚼不濫

 

無論是

課沒修的這麼好

論文沒寫的這麼好

實習跟打工一樣

到國外交換都在玩

(當然玩也是一種收穫)

...

 

我稱這種狀態

叫做「『考上新希望症候群

(考上後設定過多的目標,但最後沒有達成)

 

反之

幾位同學

因為聚焦

所以不後悔

 

無論是

找到創業的夥伴

(後來公司還獲府創業的獎項)

或是得了全國第一的論文獎

(後來論文還發表到SSCI的期刊)

...

 

許多同學考上研究所後會發現

(尤其是翻身的同學)

原本自己不是一流學生

考不上一流明星高中

考不上一流國立大學

但現在

自己竟然能與這些學校畢業的學生做同學

自信心也隨之展現

 

這時

因為希望自己好還要更好

面對各種誘惑

(修課寫論文參加研討會實習打比賽到國外交換...)

很容易來者不拒

讓自己非常多元

 

如果同能夠更清楚知道自己畢業之後的目標

就有機會進一步釐清在研究所該如何聚焦

 

以上的故事

也給正在擬定新年新希望的同仁與同學參考

希望大家不要得了「『新年新希望症候群才好

 

最後

今天晚上還是要上課

上完課後

再去跨年

 

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

 

加油!

 

張承

 

p.s.當然,還是有很厲害的同學,能夠完成多元的目標。只是這種同學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