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幾歲時,你還會想拚嗎

70幾歲時的你
應該已經退休
或是正過著含飴弄孫的生活

本週在出版社接待一位作者
(以下以A君表示該作者)
A君已經70幾歲了
聊天的過程中
他提到自己目前正在做的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持續閱讀」
過去幾年
A君每年購書的金額
從數萬元到10幾萬元不等
A君主要購買的都是日文專業書籍,
而且所看書籍的類型非常多元)

他順手從包包裡拿出一本談論數學觀念的書
我一邊翻閱
一邊看著裡面的畫線與註記
很能感受到A君的認真

我對A君回饋
碩士畢業後
我持續看書看了20幾年
直到最近幾年
才慢慢有了觸類旁通的感覺

A君給我回饋
他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
因為他也經歷過這種「指數成長」的階段
而且越到後來
背後所架構起的系統觀
會越加清晰
這時
觸類旁通的感覺
甚至會延伸到跨域

A君目前正在寫一本關於物理經濟學的書,
我則回饋他《品牌物理學》一書,
以及Google行銷總監Dan CobleyTED的演講[1]

第二件事是「持續投資」
這裡的投資不是指股票買賣
而是透過他的腦袋、人脈
尋找投資的機會

A君很會寫營運計劃書
也給我看過幾次他所寫的內容
他總是能天馬行空地想出許多創業的點子
甚至有幾次投資人真的投資
但前提是要求他必須花一年的時間
協助將新事業建立起來
(例如,幾年前A君便協助一家日商,
到緬甸開拓二手車市場)

A君還對我說
等到他未來更有錢的時候
A君已經70幾歲了XD
他希望我能介紹一些不錯的學生
A君想協助他們進行創業

A君的身上
我看到了終身學習的典範
以及持續打拼的幹勁

70幾歲時
許多人已經退休
但也有些人
持續學習與拚搏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