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佛,看到的眾生都是佛

意念的影響真大

我想起以前在早會時
同仁分享的一個故事

一位在銀行上班的小姐
因為常常遇到奧客
導致心情很差
但為了秉持服務的精神
又不能動怒
只能笑臉相向

所以
每當遇到一位奧客時
她就會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一個「忍」字
沒想到寫滿了幾頁之後
心情不但沒有變好
反而變得更糟

一位同事看到
建議她說︰
「妳不妨改變個方式,遇到奧客一樣寫忍,但遇到好客,就畫個笑臉。」

幾天之後
筆記本上的忍字開始變少
笑臉開始變多
再過幾天
忍字已經快要消失不見

是什麼原因讓她寫的忍字變少
畫的笑臉變多

答案其實在她自己
事實上
奧客與好客的比例並沒有多大的改變
改變的是該位小姐自己的心境

我還記得
同仁在分享這個故事時
我腦袋裡浮現出蘇東坡與佛印禪師鬥嘴的畫面

有一天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一起坐禪
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的坐姿像什麼?」
佛印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心滿意得
這時,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什麼?」
蘇東坡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坨屎!」
佛印聽了只微微一笑
然後雙手合十
唸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之後向妹妹炫耀
蘇小妹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錯了,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到的眾生都是佛,而哥哥心中有屎,所以才把佛印看成屎。」

這種心理投射的經驗
我自己就曾經有過

在當老師的前幾年
我因為求好心切
上課時很容易將目光放在(看起來)不認真的同學身上

每當我發現有不認真的同學時
不但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也連帶的影響到授課品質

更有甚者
對於一些原本看起來沒有那麼不認真
或是看起來不認真但事實上很認真的同學
我也會不自覺地
誤認為他們比想像中的還不認真
結果
讓自己承受了許多無謂的壓力

幾年下來
我已經調適的很好
現在的我
還是會將目光放在(看起來)不認真的同學身上
但我會告訴自己
他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不認真

他們現在會冷漠或是心不在焉
主要是因為我沒有用對方法
讓他們對這門課產生興趣

在調整完自己
並且多接觸過這些同學之後
我發現
許多時候真的是自己的心魔在作祟

而這樣轉變的結果
不認真的同學變少了
認真的同學變多了
(無論是自我認知或是真實結果)

無論是奧客或好客
(亦或是同學認不認真)
判斷的準則通常來自於自我的認知
而非客觀的事實

只要我們心念一轉
不但許多奧客會變成好客
而原本真正的奧客
反而也會有機會變成好客

加油!

張承

p.s.這樣的作法一樣適用在其他人(如︰同事...等
)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