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

在職場上
許多人會抱怨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

在此
我想幫老闆們說幾句話XD
(當然,我也算是老闆,所以難免會有不客觀的立場,還請同學多多包涵)

管理學裡有個理論叫做「系統觀點」
系統依受環境的影響程度
可分為「開放」跟「封閉」
(請想像成光譜,越接近開放系統的企業,所面對的環境越複雜動盪;越接近封閉系統的企業,所面對的環境越簡單穩定)

當企業處於越接近開放型系統的情境中時
預測通常越不準確
決策通常越不可靠
規劃通常越沒有用

偏偏目前企業所處的環境
大多都接近開放型系統(只是程度大小上的差異)
也因此
就算是擁有較多優秀人才與資源的世界級企業
每季也常常需要修正今年的財測
這即突顯了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事實

此外
也因為環境變化太快
快到老闆(及其智囊團)已經無法擁有足夠的能力與資訊
來「未卜先知」
做好規劃

同時
在老闆必須「負全責」的情況之下
他寧可冒著被大家罵的風險
做出「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的修正
所以才會有「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的出現

在幫老闆辯駁完之後
這裡
還是要給(未來的)老闆們一些建議

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要做到「不無能」真的很不簡單,我曾經就在主管會議中跟大家道歉,說我自己就是那個「無能」的將)

就管理的全能性觀點來說
凡是會勞民傷財
讓員工筋疲力竭
但最後成效有限的事
主管必須責無旁貸

縱使因為環境變化太大
導致
預測不準確
決策不可靠
規劃沒有用

主管也應該多多學習各種科學化的預測與決策工具
儘可能進行理性決策
同時
主管也應該多多培養直覺決策的能力(這通常需要花2-30年)
並且透過動態規劃
發展具彈性的計畫
以因應多變的環境

「計畫趕不上變化」
點出了做老闆的困難

「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
點出了做老闆的責任

決策本來就有其難處
員工應該體諒
但決策最後的責任
還是在老闆身上

加油!

張承

p.s.過去我寫過幾篇有關預測與決策的文章,有興趣的同學請到CH06規劃中

尋找預測(決策) 、Gut feeling、The Drunkard’s Walk 、3個臭皮匠真的勝過1個諸葛亮?等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