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日培養出終身自學與財商的能力

一位學生畢業後想進大公司,問我除了顧好課業,還應該要學習什麼?

我對該學生說,基本上只要他是頂大MBA畢業,一般要進大公司都很容易。至於還需要學習什麼?撇開職場的人情世故、產業知識,我倒是建議要早日培養出終身自學與財商的能力。

我問學生:「你有想過哈佛大學會倒嗎?」學生說沒有。我與他分享以前看過的一則報導,哈佛大學曾經評估過,自己應該還能再活300年。也就是說,哈佛大學並不認為自己不會倒。

我接著問學生:「你有想過之後自己所待的大公司會倒嗎?」

對於在學以及剛進職場的學生來說,不會去想這件事情很正常。但對於一位年過30,在職場上打拼的勞工來說,不去想這個問題,風險其實很大。畢竟公司在倒之前,就可能會先透過精簡人事等方式,來降低成本。

我接著與該學生提到,曾經有位年過30MBA學生A君對我說,他現在拜拜時會祈求公司長命百歲,讓自己能夠順利退休。只因在大公司裡,專業分工程度很高,好幾年下來,A君發現自己在專業上並沒有什麼成長。好在公司的文化不會裁員,且薪水不錯。但他知道,以自己現在的能力條件,拿這樣的薪水,其實是一種被保障。

我還記得聽完A君的分享,心理有點五味雜陳。畢竟該夥伴才30幾歲,竟然將自己的人生,寄託在一家公司是否能長命百歲上。

當下我除了鼓勵A君還是可以善用下班時間,持續學習與成長。同時也鼓勵他在財務上要做好規劃,以避免意外真的降臨。

只是A君也很誠實地說,他現在的心態已經有點安逸,而且下班後還有家庭要顧,身處的圈子也沒有學習的氛圍。所以他雖有警惕,但想到公司這麼大,短時間又不會倒,也就一直沒有採取行動(同時也不知道要行動什麼)。

A君很幸運,待在一家短期內相對不容易倒的公司。但許多人可就沒有那麼幸運。無論公司是否可能會倒,將自己的人生,寄託在一家公司能否長命百歲上,本來就是一件風險極高的事。求人不如求己。

最後,我對該學生說,畢業想進大公司很好,但也要提早了解在大公司上班的特性。而且,國家都可能改朝換代,企業更可能消失,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所待的公司不會倒。

同時,現在環境變化越來越快,終身自學與財商思維的必要性,與日俱增。想要等到需要時再來學習,通常已經有心無力。

各位夥伴們還很年輕,希望大家能從上面的故事中獲得一點點啟發,早日培養出終身自學與財商的能力。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