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同鴨講的問題在雞

雞同鴨講的問題在雞
因為雞無法用鴨聽的懂得語言跟鴨溝通

在上溝通課時
跟同學玩了兩個小遊戲

第一個遊戲源自於我在大學時所參加過的營隊

每位同學手邊都有一張A4白紙與一支筆
然後請一位同學上台
講台上有一張A4的紙

紙上面的正中央畫了一顆「星」(五角形)
星星的大小大約佔A4紙的1/8
有一支箭
由左下角
從背後貫穿星星正中間到右上方(約45度)
箭的長度
起點剛好在星星左邊尖點的垂直線下方
終點剛好在星星右邊尖點的垂直線上方
箭的寬度大約是星星線條的3倍粗
箭頭是大約邊長1公分的正三角形(並且塗黑)
...


我請台上的同學用「講話」的方式
將圖形描繪給下面的同學
但這些聽眾只能聽而不能問
接著請同學邊聽邊將圖形畫出來

結果
沒有一位同學畫出跟台上同學一樣的圖案
甚至有好幾次
同學最後畫出的
是「心」而不是「星」

在玩這個遊戲時
下面同學要畫的好
台上同學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印象中
有一位同學一上台
就先請同學將A4紙折成32塊(對折5次)
並且請同學想像這是一個X軸與Y軸構成的第一象限
然後開始先敘述圖樣的內容
(此時他請同學先聽,而先不畫圖)
接著他要大家想像一下可能的圖樣
然後再透過座標
將圖形輪廓「點」出
最後再請大家連線

我還記得那次
幾乎所有同學都畫出跟原圖非常相近的圖形

第二個遊戲源自於一篇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的博士論文
(由伊麗莎白.紐頓(Elizabeth Newton)所著)

首先我請一位同學上台
然後我會遞給他一張歌單
(歌單上都是大家聽過的歌,例如:「妹妹背著洋娃娃」、「哥哥爸爸真偉大」...等)
並請他在講桌上把該首歌的節奏
敲給下面的同學聽
然後請同學猜出歌名

根據我玩這個遊戲的經驗
下面的同學很少猜出同學所敲擊的歌曲
甚至敲擊的同學有時候會因為同學猜不出來
不耐煩到生氣

伊麗莎白在進行研究時
請敲擊者(tappers)預估聽者(listeners)猜對的機率
他們認為
應該會有50%的成功機會

結果
敲擊者敲了120首歌
聽者只猜對了3首
成功率只有2.5%

造成這種懸殊差距的原因在於
當我們在敲擊一首歌的節奏時
我們腦子裡聽得到該首歌的旋律
但聽者只能接收到節拍

結果
身為敲擊者的我們
因為知道歌曲曲目
所以很難想像沒有旋律只有節拍的情境
也因此
敲擊者很容易會埋怨聽者
「怎麼這麼簡單的歌曲,竟然會猜不出來。」

在進行溝通時
我們常常只傳遞了節拍
而沒有傳遞旋律
我們很容易在溝通時
忽略了自己本身的經歷
以及聽者的背景

在進行溝通時
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將親眼所見的事務
清楚地表達
卻忽略了聽者所想像的事務
與自己所見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改善溝通的品質
有很大的責任在發訊端身上

雞同鴨講的問題在雞
在怪別人聽不懂前
我們應該要先好好檢討自己

加油!

張承

p.s.很難,我也一直在練習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