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1

 

一隻獅子統領的一群綿羊,勝過一隻綿羊統領的一群獅子。~拿破崙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笑了出來

因為我覺得第二句話「一隻綿羊統領的一群獅子」有問題

那隻綿羊不可能統領這群獅子

因為這隻綿羊遲早會被獅子吃掉

然後這群獅子中最強的會出來領導這群獅子

(拿破崙應該想不到這會變成腦筋急轉彎的題材)

 

不過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下午跟A事業部以及B事業部的同仁開會

過程中我談到

我覺得大家太溫了

比較沒有企圖心、爆發力、速度甚至是野性

我希望大家能夠變成獅子

要有將帥之材的氣勢

 

回家後將「如何培養獅子」當作題目來思考

並且查詢相關書籍與資料

不過並沒有找到相關的解答

 

所以我試著開始自己思考

並提出以下看法(未必正確)

希望大家能給我回饋

 

在管理學的領導章節中有提到

領導有三個構面要項︰領導者、被領導者與情境

 

首先先談領導者

如果要培養獅子團隊

領導者本身就要是一隻獅子

領導者要以身作則

展現企圖心、爆發力、與速度

在作法上

領導者應多接觸許多比自己更優秀(最好是世界級)的人

學習他們的長處

並且不斷精益求精

擴大自己的格局

展現執行力

 

此外

領導者要相信部屬是一隻獅子

也要讓部屬相信自己是一隻獅子

在作法上

領導者可以協助部屬設定高挑戰性的目標

同時激勵部屬

讓部屬有勇氣去追求夢想(或野心)

 

在被領導者部份

一開始在甄選部屬時

最好就可以挑選獅子進來

如果不是獅子

就需要後天的培育

不過這樣會比較辛苦

畢竟改變天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部屬自己要願意變成獅子)

 

我之前在公司教育訓練中有提到過

企圖心是對目標達成的強烈渴望

大家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真正想完成的願景與目標

並且試著提升自己的標準(最好乘上好幾倍)

此時再重新思考

如果一定要達成

方法為何?

畢竟在這世界上

很少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通常心態改變

方法自然出現

 

另外

建立與強化部屬企圖心的方式

除了透過接觸獅子人物外(一樣最好是世界級的人)

閱讀獅子人物(例如拿破崙)或是勵志書籍也是不錯的方式

 

至於情境的部份

培育獅子需要環境

例如上司是獅子

同仁也多數擁有獅子性格

公司的氣候鼓勵大家挑戰高的目標

重視速度與執行力

這都有助於獅子的養成

 

寫到這裡我想到某同仁在早會時的分享

西點軍校No excuse的故事

在世界第一流的軍校裡

要求非常嚴格

也因為在這樣的環境

培養出許許多多的獅子

(不過當初能進去的人應該大部份也都是幼獅,但是縱使其中有些人不是獅子,在這樣的訓練與要求下,也較容易變成獅子)

 

以上的作法不盡然有用

不過我已經請人協助蒐集相關研究

同時也希望大家給我回饋

看看能否找出獅子養成法

也希望公司能夠培養出更多的獅子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