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接受公司的指派嗎?

 

在去年底

我透過五種方式,包括︰

1.年度業績

2.授課講師認證

3.個人簡報

4.團體簡報

5.270度評核

甄選出一些單位的儲備主管

並且配合各儲備主管的志願

進行分發

 

這兩天,我重新檢視了整個制度

在最後分發的過程

我思索到一個問題

 

公司到底應該要直接指派儲備主管們工作?

還是應該讓他們選擇想去的部門?

 

這個問題

牽涉到公司的議價能力

 

如果是在公家機關(議價能力非常高)

一道人事命令下來

可能就必須外調其他縣市

甚至是其他國家

 

但在企業裡(尤其是議價能力不高的公司)

許多時候為了留下人才

會回來配合員工的需求

甚至可以讓員工選擇上班時間或是上班型態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個故事

我剛進公司時

營運狀況很不好

某一天

我請一位剛進來沒有多久的新進同仁(也是我自己的學生)

當天晚上回去告訴父母

下星期公司就要派他到花蓮擔任分公司主管

為期2年

希望他能扮演救火隊的角色

 

結果他二話不說

一口答應

 

後來有機會我跟他聊到這段過去

我問他當下為何能那麼果決地答應下來

他笑笑地說

因為他是軍人世家

從小就有服從的觀念

更重要的是

在他的認知裡

他在乎的是自己能對工作有什麼貢獻

而不是自己能從工作中得到什麼

 

我問他

為何對自己那麼有自信

他回應

他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強的自信

他只是單純的希望將工作做好

因為這是公司付錢請他來的目的

 

在公司裡

面對指派

自己是否應該選擇服從或是有所選擇

我自己則抱持著中性的看法

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職涯規劃(這與公司的規劃未必相同)

而且每家公司的文化、發展、政治行為…等也有所不同

 

不過

對於工作

我認同該同仁的觀點

我們應該強調自己能對工作有何貢獻

而非僅僅是能從工作中獲得什麼

(當然我們也希望能從工作中獲得價值與成就感)

 

最後

以主管的角度來看

如果一位有能力的人

同時也願意任由公司分派其工作

這樣的人

一般會讓人感覺比較具有大我的精神

 

而這點

也剛好是企業選擇高階主管

甚至是接班人的重要依據

 

對於未來想成為企業領導者的同學

不妨好好思考一下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