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錢最難

 

一位之前的同仁(也是學生)

他騎腳踏車環島

行經台北

特地過來辦公室找我

 

這位同仁非堂特別

當初他離開公司主要的原因是要創業

(我還告訴他我想投資他,縱使我未必知道他要創什麼業。他能做到讓我這樣信賴非常不容易。)

 

他對於創業這件事情有非常清楚的規劃

首先

他還沒創業時

資金就已經到位(這代表其他股東都看好這位同仁)

 

然後他告訴股東

錢先留著

讓他先到該產業磨練個兩三年

等到時機成熟

再成立公司

 

為了學習

他精挑細選了兩家公司

並且設定很明確的學習目標

 

他提到

在第一家公司裡

他第一年就破了業務單位的紀錄

(工作性質主要是在台灣打越洋電話進行陌生拜訪,在電話線上完成業務開拓)

 

我問他

到第二家公司想要學什麼

他很直接地回答

船務與生產排程

(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很清楚知道該如何補強)

 

在聊天的過程中

他提到確定要創業後的心路歷程

 

他重新檢視自己

知道自己欠缺之處

需要趕快學習

但又擔心時間來不及

 

在學習的過程中

他忍受了非常多的辛苦

但他笑笑的提到

所有的辛苦

跟收不到錢相比

其實都不算什麼

 

我跟他回饋

我帶過20幾位的儲備主管

無論是第一代或是第二代

能有「收錢最難」這種感受的人並不多

 

收錢最難的感受可分成業務與主管

業務收不到錢頂多自己挨餓

主管收不到錢整個部門甚或是公司

可能就要收起來

 

(大家要想想公司倒掉之後會有多少人必須重新找工作,更重要的是有多少人找的到工作,尤其對於年紀較大的人來說。)

 

當主管的需要擁有「收錢最難」這種觀念

當主管的每天都要想錢從哪裡來

並且趕快將錢收進來

 

對於儲備主管

我們該如何培養他們擁有這種觀念

關於這點

業界某些作法可以當作參考

例如:採取利潤中心制

將獨立報表呈現

讓主管感受到自己部門的盈虧

 

不過

因為縱使有獨立報表

但帳上的數字並非是自己的錢

所以主管還是很難百分之百地感受到收不到錢的壓力

 

對此

王品集團設計了一種方式

他們讓分店主管以及廚師變成股東(要拿自己的錢出來)

並且每月進行分紅

在這樣的制度下

主管變身為部分的老闆

所以每天都會想如何將錢收進來

 

最後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

當我們開始擔心要放颱風假時

我們就已經慢慢有了老闆的心態

(只因為錢進不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