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易型領導

 

最近發生幾件事

都跟交易型領導有關

在此跟大家分享

 

一位同學很明確的希望自己

畢業第一年就能年薪百萬

來詢問我的意見

我建議他先當業務

這樣比較有機會

(而且最好結合自己的專長背景

例如藥學系畢業的MBA可以先到藥廠做業務;

法律系畢業的MBA可以走保險業;

不動產相關科系畢業的MBA可以走房仲業;

電子系畢業的MBA可以到科技產業...)

 

不過我提醒他要小心

「因為你要他的錢,他要你的命」

(這是典型的交易型領導)

 

一位朋友當主管近3年(有近10位下屬)

最近跟我抱怨

前兩年他會積極培育部屬

花許多時間在部屬身上

第一年還將年終全部拿來私下分給同仁

(我沒有教他這樣做,雖然我也這樣做XD)

結果到現在

當初想培育的部屬一個個離開(只剩一個)

讓他有點心寒

現在他學乖了

一切交易型領導

凡事公事公辦

(我以前經歷過這段XD)

 

一個長輩大我10幾歲

在世界級企業當過高階主管

我跟他請益

問到︰如果員工沒有企圖心該怎麼辦

他回答的很直接

「Peter,不要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企業不是學校(他知道我是老師),你不可管太多,他們既然沒有企圖心,你硬是要激發他,這是沒有必要的事情。你應該培育有企圖心的人,而且你要對股東負責。」

我接著問

如果這個員工本來有企圖心

後來沒有企圖心該怎麼辦

他回答

「這一樣是他的問題,既然沒有企圖心了,就不應該花時間在他身上。」

該長輩再次跟我強調

企業不是學校

他還笑我「太好心」

並告誡我要花時間在「對的員工」身上

並為股東負責

(他認為我花時間在培育不該培育的員工,這件事情沒有對股東負責,只是在滿足我當老師的慾望。而且他直言,我想培育的主管大部分遲早也會離開。)

 

其實該長輩所講的我都很清楚

我也很清楚知道世界級企業的運作方式

 

但讓我一直無法忘懷的是那句

「你花時間去培育不該培育的員工,只是在滿足自己當老師的慾望。」

(我雖不全然認同,但我無法辯駁)

 

理性的我

知道該長輩講的經營方式並沒有錯(又是交易型領導)

但感性的我

就是無法釋懷

(所以也就無法做出理性的行為,所以可能損及股東權益)

 

企業規模要擴大

難道非得透過交易型領導?

而這又是否為另一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境?

自己學管理

又經營企業

還是會有疑惑

 

不過

我確信的是

我不想自己所待的企業只是交易型領導

所以我必須創造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