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加薪經驗

 

昨天傍晚跟一位經理在台大校園散步

我們聊到「加薪」的經驗

 

我提到自己很幸運

遇到一個跟自己價值觀相近的老闆

越不計較

之後反而獲得更多

 

以我自己為例

無論創業、教書、當專業經理人

我都沒有談過薪水

也完全沒有談過加薪

(甚至進到公司一個多月後,我都還不知道自己的薪水為何?因為財務忘記給我。後來拿到的比當助理教授還少,當下也不在意。)

 

剛好我自己

以及加入的公司的主事者

我們的觀念都是不想欠別人

你跟我計較

我就公事公辦

你越不跟我計較

我就越不想欠你

而且一定要還的更多

(因為人情債特別難還)

 

這樣的個性

加上進入到價值觀相符的公司

再加上非常努力地打拼

讓我在薪資上不用擔心

 

這樣的想法其實無法得到大部份人的認同

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部份的人很難不去計較

而且要找到價值觀相近的老闆也不容易

 

面對「很難不去計較」這個問題

我想給同學一些建議

 

公平理論裡有所謂的內部公平與外部公平

在內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

我們很容易用外部的資訊來作為判斷的基礎

(這本來就很正常,只是我們很容易挑選較具正面代表性的來提醒自己,例如我們會比跟擁有較好薪資的同學做比較,而不會去比較差的)

 

只是這樣的結果

難免容易讓自己處於(自己所認知的)報酬偏低的不公平

這時就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此外

在認知公平裡

還有一件有趣的現象

 

在職場上的同學可以試問一下自己

自己值多少錢?

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己的薪水太少

 

不過

我想請在職的同學先想想

到底過去這一年

自己為公司創造了多少收益

賺了多少錢

 

如果邊際效益是負(收益大於支出)

假設你年紀還輕

代表公司在培養你

假設你年紀已大

代表公司在照顧你

 

最後

當我們快走到新生南路側門時

該經理看著對面真理堂上的紅十字架

有感而發的說

「要大家相信先不要計較,之後反而會獲得更多,這就好像在基督教裡,你要先相信有神蹟的存在,才會看到神蹟。」

 

我微笑地告訴他說

「我相信了,也看到了,所以我很幸運。」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