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價值

 

在許多場合裡

我都會告誡同仁或同學

要將員工及其家庭的生計

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稻盛和夫在「高收益企業」這本書中提到

當他開始創業時

不得不負起照顧員工的責任

但當時的他

不知該如何面對

 

這時

他重新思考企業存在的意義為何?

經過一段時間

他終於體悟出經營公司的目的

是要去保障員工及其家人的生活

 

從那時候起

稻盛和夫就將京瓷的經營理念定為

「追求全體員工物質、精神方面幸福的同時,對人類和社會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

(引自高收益企業一書)

 

此後

只要他看到有員工得過且過地工作時

他就會怒斥他們

並告誡他們必須拼了命工作

讓所有員工幸福

 

當我看書看到這一段時

我感觸很深

一家世界級企業

在價值觀的排序上

能將員工價值

放在顧客價值與股東價值之前

真的非常不簡單

 

當同學研究管理學到一定的程度時會發現

組織規模小

主要股權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時

只要老闆願意照顧員工

幾乎不會有反對的聲音

 

但當公司規模越來越大

股東人數變多

這時要貫徹員工價值大於顧客與股東價值

這件事情將會變的非常困難

 

主要原因一方面來自員工人數變多

難免素質會參差不齊

容易產生社會賦閒

或是大樹底下好乘涼的心理

另一方面

高階主管要能承受股東的壓力

畢竟並非所有股東都認同員工價值大於股東價值

此時

在內外壓力的逼迫下

許多公司很自然地會改變價值觀的排序

最後終究將股東價值放在員工價值之前

 

我無意爭辯到底員工價值與股東價值孰重孰輕

但看到京瓷在金融海嘯肆虐的情況下

依然秉持不裁員的政策

先照顧員工再回饋股東

這樣的作法令我印象深刻

 

對我而言

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

我也是將員工價值放在股東價值之前

我深知這樣的作法不易堅持

但看到京瓷的成功案例

讓我相信事在人為

 

要將員工及其家庭的生計

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這個過程很辛苦

但也很甜蜜

很累

但也很快樂

因為我(們)是一個能夠創造員工價值的人

因為我(們)是一個有用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ter 的頭像
    Peter

    張承管理學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