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價值取決於付出而非獲得

 

晚上看了一本今天新買的書「稻盛和夫的哲學」

其中第十一章「人生的目的」中有一段

「億萬人類的靈魂共同追求的價值,

應是來自於活著的時候為這個世界做出多少貢獻,

亦即做了多少善行才是。」

 

看到這裡讓我想起過去一段日子

跟幾位同仁講過類似的話

「人生的價值取決於付出而非獲得」

 

過去幾天

幾位主管不約而同透露出類似的訊息

「帶人好難」

「恨鐵不成鋼」

「怎麼那麼不長進」…

 

我一直覺得做老師的不應該挑學生

不過其實我也算是會挑學生

我挑學生的基礎在於同學想不想學

而非聰不聰明

(當然既聰明又努力的學生會讓你欣喜)

 

(我想起以前台中班有位同學,因為他很誠實的告知補習班自己有癲癇,所以沒有補習班要收他,最後到了大碩。他特地在上課前告訴我,如果上課時他不小心發作,請不用擔心,只要按一般程序處裡即可(因為他怕嚇到其他同學)。後來這位同學在班上表現的非常努力,每週上課我也定期關懷,最後他也如願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算是小小的翻身。)

 

也許是因為老師性格的關係

也或許是因為公司的企業文化

(我認為兩者都有)

對於同仁

只要進來公司

我就會覺得對他(她)有了責任

並盡量鼓勵大家學習

 

我認為

自己其實並不是一個好的主管

因為我的老師性格太重

所以在做決策時

常常會太偏重員工的成長

而忽略了背後所產生的成本、風險以及股東的權益

對於一些能力不足的同仁

我總是給予許多的機會

一次、兩次...N次

該停損時總是下不了手

 

今天中午教育訓練我們導讀了自慢2

裡面提到孤注一擲與奮力一搏的不同

會後同仁問我對大家進行教育訓練是否是一種賭注

我回應說當然不是

這是投資

而非賭注

不過這背後教育訓練的成本

確實很高

 

此外

我一直告訴大家不要冷漠

因為我們可以轉換標的到別人身上

當我們發現某些人帶不起來

恨鐵不成鋼

不長進時

此時可以將熱情轉換到其他同仁身上

 

只是每當我這樣說

但自己在執行時

還是會不斷地給許多人機會

結果將自己累的半死

 

在帶人的過程中

當主管的難免會有抱怨

(我自己就有很多,只是放在心裡,不太講出來)

只是每當想到

人生的價值取決於付出而非獲得

此時我們就會發現

自己還是有價值的

 

希望大家能夠願意對世界多做貢獻

展現善行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