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如何提出創見

 

幾個禮拜前

因緣際會重讀了愛因斯坦的自傳

當下想到

如果能夠有系統地對偉大科學家的思維過程進行了解

找出這些科學家是「如何提出創見」

應該有機會增進自己的概念化能力

 

所以我開始透過一些書籍(例如影響世界歷史的100位名人…等)

並且找出各種度量衡的發明者

搜尋知名的諾貝爾獎得主…等

有系統的整理出一些科學家的名錄

 

接著

再搜尋這些名單背後是否有較詳細的書籍(包括作者出的書)或是傳記

能夠讓我進行研究

評估完後選了幾位科學家

包括︰Newton (牛頓)、Galileo (伽利略)、Gutenberg (古騰堡)、Faraday (法拉第)、Darwin (達爾文)、Curie (居禮夫人)…等

作為學習的標的

並且上網購買了相關書籍

(探討中國科學家蔡倫、祖沖之、張衡的書籍相對較少,所以沒有選入)

 

第一位科學家我選擇了Newton

花了好幾天的時間

我仔細閱讀了與Newton相關的書籍與資訊

 

由於我學習的目標

主要在探索這些科學家如何發展出偉大的創見

所以特別將重心放在思考的過程

(例如︰Newton如何從Wallis的書,模仿他的插值法,發現二項式定理。再由二項式定理,發展出微積分。)

而不只是其身平

(例如︰了解Newton如何攻擊Leibniz(萊布尼茲)、或是他得了憂鬱症,與可能死於梅毒…)

 

從這些書籍以及相關的資訊中我發現

Newton是一個非常專注的人

他有辦法對一個問題專注好幾個禮拜

專注到常常忘了吃飯

(這跟一些偉大的科學家如居禮夫人很像)

 

此外

Newton似乎有一種直覺的力量

並配合「專注」

能讓源源不絕的創見產生

(Newton有許多創見,數學︰發明微積分;天文學︰提出萬有引力定律;力學︰三大運動定律;光學︰發現牛頓圈…等)

 

在翻閱的許多書籍以及相關資訊後

我無法得知這種直覺力量來自於哪裡

進而了解科學家是如何提出創見

 

後來經過兩天的思考

我懷疑這種閱讀方式能夠找到答案

但在一時之間

我雖然想了許多種其他的研究方式

卻似乎未必可行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

我確認了一件事情

我們可以試著增加以及培養自己「專注」的時間

來增加提出創見的機會

因為

雖然它不是(增加創見的)泉源(自變數)

但它卻是加速器(干擾變數)

有助於直覺力量的提升(應變數)

(另一種能增加創見提出的方法是好奇心(好奇心似乎是自變數也是干擾變數),我之前也寫了一篇「好奇心」的文章,裡面提到了一本書「怪才、偶然與醫學大發現」)

 

我會再花一段時間繼續探索其他科學家的故事

並且思考有無其他方式

能夠找出這種直覺力量的來源

(也希望大家能夠協助我找到答案)

 

加油!

 

張承

 

Westminster Abbey(London)

Newton墓碑上的墓誌銘上有這一段

Nature and Nature- law lay hid in night ; 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自然與自然法則隱藏在黑夜裡;上帝說,因為牛頓,一切充滿光明。

~Alexander Po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