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忙與白忙

 

在職場上

我們常常會聽到大家說「好忙、好忙」

不過再更進一步問到「在忙什麼」

好像又說不上來

 

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

判斷是否「瞎忙」的準則很簡單

答案就是所做的事情是否跟「目標相關」

判斷是否「白忙」的準則也很簡單

答案就是是否有達成「目標」

 

這種標準很簡單也很殘酷

舉例來說

 

問一位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

只要他在應該準備考試的時間裡

做了跟考上無關的事

就是瞎忙

而且無論他每天唸了多少小時的書

做了多少回家作業

算了多少題目

沒有考上

都是白忙

 

問一位銷售人員最近在做什麼

只要他在應該努力達成業績的時間裡

做了跟業績達成無關的事

就是瞎忙

而且無論他每天跑斷了幾條腿

折斷了多少腰

只要沒有成交

都是白忙

 

問一位還剩1年不到就無法再唸下去的博班學生

只要他在應該努力達成畢業門檻的時間裡

做了跟畢業無關的事

就是瞎忙

而且無論他看了多少paper

整理了多少筆記

沒有將paper投上國外期刊

最後無法順利畢業

都是白忙

 

也許在過程中

我們確實學習到了許多東西

但是沒有考上

沒有成交

沒有畢業

就是白忙一場

 

除了從個人觀點來看瞎忙與白忙之外

我們還可以從主管的觀點來切入

 

在公司裡

員工會瞎忙的原因

除了自己本身的條件與能力之外

主管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承擔了非常重要的責任

 

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如果主管本身無法給予部屬明確的目標

讓部屬知道何謂「重要的事」

這時部屬很難將時間分配在跟目標有直接相關的事情上

部屬就很容易瞎忙與白忙

 

以我自己為例

在個人規劃部份

無論在事業、家庭朋友、或是個人成長

每年我都會訂定年度目標

我在定目標時會非常明確

盡量做到數量性、時間性、挑戰性、可書面化

(例如:一年要去看奶奶20次、要看完100部DVD...等)

 

在扮演主管角色方面

我在事業群主管會議中要求

各事業部主管在報告時

先報告目標達成狀況

再報告重大專案進度

最後再講執行事項

而我也會清楚告訴各事業部主管

我期望他們達成的目標

這樣他們在訂定下面同仁的目標以及規劃方案時

就會有所依循

 

總之

無論是個人生活或是企業經營

盡量做跟目標有關的事

這樣就不會瞎忙

 

也因為不會瞎忙

所以比較不會白忙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