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冷漠--我有千百種理由可以冷漠,但我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最近發生三件事

 

第一件

經營企業時

有許多機會

讓我看清人性

在自省時

我常常給自己鼓勵

要自己體諒他人

接受人性

不要冷漠

 

第二件

一位同仁因為被人誤會

所以開始對人性產生質疑

我鼓勵他放開心胸

並且不該對人性失望

應該多給別人機會

不要冷漠

 

第三件

一位同學在研究室背了黑鍋

沒有向教授解釋

結果越來越黑

現在

陷害他的同學有求於他

我鼓勵他還是要幫他的忙

寧願人負我

不願我負人

不要冷漠

 

我沒有同學想像中的擁有大愛

我也不認為應該要無限制的付出

不過

在自己舉手之勞

或是只要付出一些努力

就可以幫助人家的地方

我鼓勵大家不要吝嗇

不要冷漠

 

對於人性

我認為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壞人

只是主觀意識較重

或是冷漠

或是不好意思付出

當我們給予第二次機會或是第三次機會時

情況總會有所好轉

 

對我來說

這樣的作法

並沒有什麼損失

只是有時候要熱臉去貼冷屁股

或是再次認清事實

 

背後的付出

嚴格來說並沒有很多

但所帶來的效益驚人

 

原本誤會的關係

因為自己的主動有了轉圜的空間

 

原本冷漠的心境

因為自己的主動而溫暖了起來

(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心境)

 

甚至到後來

我發現

做這些事已經不是為了別人

而是為了自己

 

此外

我還發現

許多好人會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如果自己有機會幫助人家

但因為一時的賭氣而不願意協助

結果別人因此產生不好的後果

此時

縱使整件事情跟自己無關

但好人還是會認為自己有責任

因此產生愧疚的心理

 

所以

各位好人們

避免冷漠

也就避免了未來的愧疚

 

因為種種原因

現代人變得越來越冷漠

也越來越懂得保護自己

 

雖然我有千百種理由可以冷漠

但我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也希望同學

不要冷漠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