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會的人才學

 

晚上回家收到一本書

栽培領袖-耶穌會的人才學

原本疲累的身軀頓時振奮了一下

很快翻閱拜讀

 

會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看到上期商周金惟純先生專欄中的介紹

後來發現這本書於2004年9月初版

至今已經7刷

 

本書內容主要提到耶穌會重視創造領導本質的四種獨特價值

在此簡單節錄給大家參考

 

1.自覺(self-awareness)

2.才智(ingenuity)

3.愛心(love)

4.英雄豪氣(heroism)

 

這些價值背後的特質包括︰

1.能了解自己的長項、短處、價值、與世界觀

2.能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充滿自信地創新與調適

3.能以一種肯定而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4.能以豪情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

 

耶穌會相信

一切領導都會以自我領導為開端

透過這四根支柱

來塑造生活中的領導人

 

有關特質論的研究非常的多

我很少看到能用這麼少的指標

但卻又接近完整的構面

來描述一位領導者

 

而且這些特質看似簡單

但要做到耶穌會的要求卻不容易

 

舉例來說

當我翻到第九章「思想的巨人、也是行動的英雄」時

它主要在談「英雄豪氣」這項特質

在這個章節

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字眼BHAG(big, hairy, audacious goals,大膽的目標)

(基業長青書中的內容)

 

「英雄豪氣」強調「能以豪情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的特質

而這裡的「雄圖」非常遠大

 

我們試想一下

如果有一個人告訴你

他要在三十年之內

建立全世界規模最大、品質最高的高等校育系統

不過他人手不足

而且從未有辦學經驗的人

我們如何相信他會成功

 

但是羅耀拉(10位創設者之ㄧ)做到了

耶穌會在成立之初的30年

開辦了30餘所學校

分布在義大利、里斯本、巴黎、維也納、魯汶、科隆、布拉格…

甚至到了印度與巴西

在成立40週年時

它經營的150所院校已經歐洲天主教高等教育的基礎

最後它發展到全球五大洲700多所院校

 

看完了以上的說明

我們會發現這些特質看似簡單

事實上並不簡單

因為耶穌會的標準跟我們所認知的標準

差異頗大

 

不過

我還是要說那句老話

堯何許人也

舜何許人也

有為者亦若是

 

只要我們確信有些特質值得培養

而且我們也願意培養

並且身體力行

我相信總有一天

我們將會慢慢擁有這些特質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