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極自由

 

這兩天看了同仁介紹的書

錢穆「人生十論」

其中,在「人生三步驟」這篇文章裡

錢穆提到了「消極自由」與「積極自由」的概念

並且說明修身是一種消極自由

 

讀到該處

感覺受到很大的啟發

因為過去幾年

我培養起自省的習慣

並且希望做到慎獨

(我會在心中想像一個非常高標準的自己

然後透過他的角度來批判自己

有時甚至會因為自己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而故意讓他來罵自己)

 

在修身的過程中

我必須學習克制自己

必須懂得取捨

這樣才能在修練的層次上

更上層樓

 

為了要更了解

消極自由(negative liberty)與積極自由(positive liberty)的概念

我上網查了相關資訊

它們是由20世紀著名的哲學家Isaiah Berlin所提出

Berlin認為

消極自由是指不受束縛或限制的自由

積極自由是指作自己的主人的自由

Berlin提倡消極自由

他認為人應盡可能把限制程度降到最低

(因為我們不能傷害別人,同時別人也要有相同的自由,所以會產生限制)

此時才可以享有高度的自由

 

在修身的過程中

我們要學習不講不該講的話

要學習不做不該做的事

所以這是一種消極自由

 

這讓我想到孟子的一句話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同時又想到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這些話背後都強調取捨

而我們也因為有了捨

所以之後才會有得

 

錢穆提到

「中國古人講的殺身成仁、捨身取義是一種消極自由...但這是一種大無謂精神的表現..說是消極(的自由)」,實是積極的(自由)」

 

的確

當我們不斷修身到了一種境界

就會進入到自我實現

 

希望有意願精進自己的同仁

有朝一日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