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律與創新

 

中午跟同仁吃飯

走在路上

我們聊到每週寫讀書心得這件事情

 

在事業群內

各部門副手級以上的主管

定時會收到公司發給的書籍

副手每月一本

正手每兩個月一本

拿到書後

主管每個月或是每兩個月須繳交一頁的讀書心得

(每頁讀書心得我都會親自看,並且評分,而且納入部分考績)

 

此外

針對一些儲備幹部

我會將看書的時間拉近到兩個禮拜

除了公司給的書籍外

我還會借同仁其他書籍

一樣每兩週繳交報告一次

 

至於對於一些需要特別要求的同仁

我會再將時間縮短到一個星期

每週繳交心得一次

書籍自選

 

過去有許多同仁不知道為何我會要求大家要定期讀書

但經過了半年一年的學習

許多同仁在心得分享中

都提到了定期讀書的好處

 

不過這並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

我背後的目的

是要讓同仁培養出紀律與創新的特質

讓同仁早日成為A+級的人才

 

也許同學會問到

每個月或是每兩個月

看一本書

寫一篇心得

如何培養出紀律與創新

 

沒錯

每個月或是每兩個月看一本書、寫一頁心得並非困難的要求

(雖然很多人達不到)

但是如果每週看一本書寫一頁心得

而且持之以恆

要做到就非常不簡單

(而且是自發性的。不過縱使不是自發性的,「被動學習」也有其優點,這部分之前的文章有談過。)

 

從今年4月開始

到目前我共寫了238篇短文

大約每週會寫6篇

(寫到後來我老婆要求我週休一日,因為通常週五或週末,我們看DVD會看到很晚)

 

在撰寫的過程中

我很清楚知道展現紀律的困難

但當我們堅持下來時

我們也就擁有了紀律

 

至於看書為何會跟創新有關

管理學中有提到

創新等於創造力加落實

創造力的來源

來至於專業技術(知識)、創意思考的技巧、以及工作本身的激勵

 

讀書有助於擴展知識的廣度

也有助於專業知識的累積

因此有機會展現創造力

再配合落實

即有機會展現創新

 

此外

為了要寫讀書心得

我們不但要先將書中的內容「內化」

還要將自己的感想「外化」

這個過程除了能夠協助自己對書中內容更加了解

同時也能對書中內容進行反思

並且為自己留下些東西

 

透過每週讀書、每週撰寫心得

我們有機會培養出紀律與創新的特質

讓自己成為卓越的人才

 

有興趣的同學

從現在開始(或考上之後開始)

要求自己

每週看一本書

每週寫一篇讀書心得吧!

 

3年之後

一定會有小成的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