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心--當我們專注於一項事物時,心往往也比較安定

 

晚上在計程車上想起一段故事

相傳達摩祖師至少林寺面壁

神光自斷左臂

請求達摩祖師教他如何安自己的心

 

達摩說:「你拿心來,我幫你安。」

神光回答:「弟子找不到心。」

達摩祖師說:「我已經為你安好心了。」

 

神光豁然大悟

後來改名慧可

並成為禪宗二祖

 

小時後聽到這個故事時

無法體會神光為何會豁然大悟

當下我縱使知道達摩要神光明白

他的心根本不存在

所以也就不會有心的不安

 

不過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慧根不足

無法看到無心

總覺得心就在這裡

只因心的不安是真

 

事隔多年

此心還在

而且越來越不安定

常常還是祈求安心

 

後來讀到孟子

「仁,人之安宅也」

心安於仁德之中

這對我來說比較好理解

也比較好實行

 

所以

很久以前

我開始學習克制私慾(很難)

開始學習推己及人(不容易)

開始學習忍辱精進(不簡單)

 

心在這種修煉的過程中

慢慢得到安定

 

此外

我聯想到

除了「安」心之外

我們是否能將心安放在哪裡

 

人生的目標?

事業?家庭?朋友?個人成長?...

天上?人間?

宗教?科學?…

 

當我們專注於一項事物時

心往往也比較安定

不會茫然無措

剛好我知道自己想要專注的地方在哪裡

 

想到這裡

計程車也快開到家了

 

雖然我還是無法體會無心之境

但是

我的心卻已經比較安定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