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信

 

昨天晚上上個案課時

同學問到如何培養自信

這讓我想起以前幫同學上課的內容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何謂「自信」

自信是指「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安排人生未來方向的一種把握。」

 

有自信的人會相信自己

有自信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會有一份較高的把握

 

一般來說,當我們越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

能夠看到自己要做事情背後的價值

此時我們就越有自信

 

而自信的來源包括︰外在與內在

 

外在部分又包括︰身高、長相、身分地位、學歷、金錢、財貨…等

許多研究均顯示

外表出色、財富自由的人會比較有自信

 

內在部分主要則來自於自尊

也就是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

當我們越看重自己

我們就會越有自信

 

至於該如何建立自信

我們一樣可以由外在與內在著手

 

對於外在自信建立的部分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樣貌(除非整形)

但我們可以著重於氣質的培養

以及時宜的打扮(18歲以後的外表要自己負責)

同時

透過獲取學位與世界級證照

學習的廣博知識

一方面會讓自己擁有專業能力

二方面也會增加自己的書卷氣

之後

再透過有計畫的儲蓄與投資

或是找到自己的事業

讓自己有機會早日財務自由

這樣就會慢慢擁有外部自信

 

不過

當我們擁有了外部自信之後

我們會發現無論在外表、學歷或是財富上

都有人比我們優秀

(例如︰張翔就比我高比我帥;不過怎麼都比不上Hugh Jackman帥XD)

 

內在自信建立的部分

則可以透過找出自己的使命與價值來獲得

(而且因為每個人的使命與價值不一樣,所以就不用比較)

 

在職場上

我們應該找出能夠實現自己的使命

或是能夠讓自己看清價值的工作

 

當我們能夠找到這種工作

我們就有機會進一步將這樣的工作當成是自己的事業

這時我們就會看重自己的工作

並且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也因此就會產生了自信

 

也許有人會說「這家公司又不是我的,我要如何將工作看作是自己的事業」

沒錯

公司雖然不是我們的

但我們卻可以藉由該組織來成就自己

(例如︰透過組織的資源,來達成自己想完成的目標)

此時

我們就是在從事自己的事業

(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創造什麼價值,所以只看到組織對自己的要求,沒看到自己可以藉由組織來成就的事情)

 

最後

外在自信永遠比不完

內在自信卻不用比較

我們要追求外在自信但不該執著

我們要找到自身價值以強化內在自信

 

自信是指,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安排人生未來方向的一種把握。

 

希望大家都能相信自己的能力

希望大家都能有把握安排自己的人生

希望大家都能夠擁有自信

 

加油!

 

張承

 

------------------------------------------------------------

補充

 

信心來自於你的努力

 

放棄真的很容易,堅持下去真的很難,尤其是當付出未必有收穫時,更會讓人覺得還不如早點放棄算了。

 

我在考研究所時因為沒有退路,所以無法放棄,但是又怕付出沒有收穫,只好拼命唸書。

 

我沒有比人家聰明(張翔就比我聰明許多:)),所以只能比人家用功。

 

人家唸過的(考試用書)我唸了,人家沒唸過的我也唸了,這樣最後如果再考不好我也會坦然接受。

 

這樣的態度讓我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是也順利許多,不過還是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

 

我永遠記得在唸博班時到北京大學參訪所受到的刺激。我自覺是一個還算用功的人,不過當看到一群聰明才智遠勝於自己,而唸書時間還超過自己很多的人,當下會有一種使我不知道該如何努力的感覺。

 

好在我很快就恢復了自信,懂得欣賞別人,也懂得激勵自己。

 

因為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方向時,就不需要跟人家比,剩下要做的,就是盡力將自己想做的做到最好。

 

放棄真的很容易,堅持下去真的很難,現在放棄,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更容易放棄。

 

現在堅持所獲得的結果未必是我們真正想要,但是將有助於在未來,我們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方向時,盡力將想做的做到最好,這樣我們就會有自信。

 

在北大受到刺激之後,我告訴自己,我要讓更多同學知道:

 

「信心來自於你的努力」

 

希望每個同學都能不要放棄,並且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