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省--病人是醫生最好的老師

 

也許是昨天看了許多書、想了太多事

天還未亮腦袋就已經異常清醒

 

前兩天晚餐時跟老婆聊天

她聊到帶崧倫(我兒子)去看醫生時

醫生跟她說了一句話「病人是醫生最好的老師」(多麼謙虛的一位醫生)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一期經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

賴其萬教授所寫的-如何原諒自己的錯誤

內容主要在講賴教授如何自覺對一位照顧癲癇女兒的母親講了重話

以及他如何自省

如何在學生面前反省自己的錯誤

最後也因為自己的自省

將來不會在別的病人或家屬身上再犯同樣的錯誤

終於原諒了自己

 

在醫界

賴其萬教授(還有黃達夫教授)的文章我很喜歡看

除了看到他們是如何用高標準來對待自己

更看到了他們是如何對國家社會、對病人付出關心與愛心

 

每當看到這些在自省能力、自我要求上出類拔萃的人

我都會覺得遇到了良師益友

進而對自己產生鼓勵

同時,每當看到這些標竿

心裡就會湧起「堯何許人也、舜何許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之感

並且告訴自己

要努力認真的學習

 

最後

「病人是醫生最好的老師」

這句話對應到學界

是否會變成

「學生是老師最好的老師」或是「學生是老師最好的醫師」

兩句話一樣深具啟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