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父母願意拿多少錢投資自己?

 

想像一個情境

你決定創業

需要資金

必須跟父母開口

 

你覺得自己的父母願意拿多少錢(或是他們財產的多少比例)給自己

 

100萬?

500萬?

或是3000萬?

(還是一毛錢都不給)

 

想像另一個情境

 

如果你是股東

面對一位沒有血緣關係

才進來公司不到三年甚至是不到一年的員工

你願意拿多少錢出來投資他(她)

讓他(她)擔任新事業部門(或是新公司)的負責人

 

100萬?

500萬?

或是3000萬?

(還是一毛錢都不給)

 

過去這幾年

在培育主管的過程中

我有很深的感觸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

我們會相信自己的父母

卻不太相信公司

 

但有趣的是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

父母不會想投資自己

但我們卻希望公司投資自己

 

(針對父母不會想投資自己這個問題,大部分我得到的答案是沒錢。不過我要強調的不是絕對金額,而是比例。我身邊就有那種父親只剩20萬元退休金,卻願意將這20萬全部交給自己的小孩,支持他創業的人。)

 

昨天中午同仁找我吃飯

我再次跟她提到

如果今年沒有意外

她的部門將會賠超過200萬

(我希望她控制在200萬內)

 

我問她

還記得之前她下屬要被記過的事件嗎?(因為某老師的課程無法如期製作出來)

當時我就有講過

如果是花自己的錢

她的部門就會想盡辦法讓老師將課程製作出來

 

事情過了幾個月

該同仁的壓力越來越大

我再次問她︰「如果今天這200萬是妳自己的,

你會怎麼拜託老師一定要將課程拍攝出來?」

(她開完笑說她會直接找黑道出面協助解決)

 

我跟她說

公司是如此的相信她

因為她的父母(縱使有錢也)未必會拿出200萬給她

但公司卻已經這樣做

 

此外

我再次跟她強調

假設妳的部門是一家公司

資本額為200萬

現在已經燒光

你要如何說服股東增資

願意明年再拿200萬出來讓你燒

後年呢?

大後年呢?

 

我們都知道當主管要有老闆的心態

不過要培養出這種觀念真的很不簡單

 

舉例來說

在做事上

我們都希望許多東西(例如:人才、資金、知識、經驗...等)

到位之後再開始執行

 

但如果今天自己真的是老闆

每天燒的錢都是自己的

這時我們就會希望自己的知識、經驗快速提升

縱使沒有人才、資金也得且戰且走

 

因為收入一天沒有進來

公司就多一分倒閉的風險

 

只是當被培育的同仁在承受壓力的同時

一方面會希望自己能卡到機會有所表現

一方面又希望能夠等大部分的東西都到位

 

但大家卻忽略了

如果不幸最後成立的新事業失敗

在財務上受害最大的還是股東

 

而被寄予厚望的主管

縱使身心憔悴

但等心情平復後

會發現過程中至少學到非常寶貴的經驗

(這還要看你損失多少而定,畢竟損失200萬跟損失2億所學到的教訓應該有所不同)

(另外,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選擇當身心憔悴的主管,也不願當損失金額的股東)

 

最後

該同仁問我

為何要培育一個曾經有放棄念頭的人(也就是她自己)

其實背後的原因很多

緣分、情誼、能力、當時的時空背景...等

 

我告訴她

未來她有很大的機會

將扮演我現在的角色--幫股東投資在對的人身上

這個過程風險很高

成效不大

而且非常辛苦

但她要傳承下去

並且當個好主管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